首页 > 仙桃新闻

心中常有危机意识 永远牢记使命担当——读《灰犀牛》有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1日 来源:仙桃日报
  美国作家米歇尔·渥克提出的“灰犀牛”概念,是指巨大而被忽视的某种危害形态,它有近身威胁却形态朦胧,旨在提醒人们注意应对被暂时掩盖着的大概率危机。从中悟到,我们水利人需要跳出当前,提早审视未来,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常有危机意识,牢记使命担当,尽力主职主责,聚力兴水治水,积极应对,化危为机,全力推进全市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勇于承认矛盾,增强忧患意识
  灰犀牛事件表明:所有灾难的发生,不是发生之前的征兆过于隐蔽,而是因为我们的疏忽大意和应对不力。其实这些事前征兆早就明白无误地呈现在绝大多数人的面前,但人们不仅视而不见,而且不愿意采取应对措施加以防范。
  当前,全市水利发展中的种种痛处,正是水利发展危机的事前征兆。全市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 、水项目谋划、水工程建管中,仍然有很多与新时代不相适应的痛处。尤其是在水利项目谋划上,水利规划设计的前瞻性、引领性、实践性发挥得还不够充分,有些重大水利项目立项申报过程中,还得靠行政力量“厚起脸皮、说破嘴皮、饿着肚皮、碾破脚皮”跑部进京,争取项目。在水利项目建设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现象时有发生。在水利工程调度运用中,凭经验、想当然,自以为是的也大有人在。视而不见就是大恶。对于这些影响全市水利事业健康发展的疼处和痛处,痛定思痛,水利人要不怕亮短,不要遮丑,要认得清,看得透,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激发决战决胜的信心,时时处处与市委、市政府决策要求对标对表,敢于刀刃向内,自我刮骨疗伤,以竞优状态和竞进姿态刷新水利发展业绩,为推进仙桃水乡田园城市建设作出水利贡献。
  二、敢于承认困难,增强危机意识
  灰犀牛危机的五个阶段启示我们,人们往往没有选择在危机前进行预防,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却把大量的资源去应对已经发生的危机与灾难。实际上,我们都明白,越早着手,就越容易解决问题,而且成本越小、未雨绸缪远胜于亡羊补牢。
  仙桃境内虽然河湖众多,水网密布,但是河湖污染已经逐步成为仙桃人 “水乡困水”不争的事实,成为全市水利发展中的突出困难。水利建设永远在路上。有人类社会就有水利工作,战国时期,李冰父子兴修都江堰;新中国以来,我国修建了葛洲坝工程,又新建了三峡工程。今年,习总书记考察长江经济带发展,视察湖北时指出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湖北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我们水利人要联系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带头学习,带头落实,自觉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河湖治理上,水利人要按照全市河湖长制的统一要求,充分发挥水务部门优势,履行水务部门职责,立足于抓早、抓小、抓实、抓细,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形成志在必得的攻坚合力,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目标任务,实打实,硬碰硬,雷厉风行,见底见效,全力投入全市河湖治理。面对涉水事件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真抓实干、尽职尽责,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努力让仙桃大地上的水清起来、动起来、唱起来,共同打造宜居仙桃。
  三、善于承认问题,增强责任意识
  灰犀牛事件启示我们:妨碍我们预防危机的另一难题,是如何快速分清哪个才是众多危机中应该最先处理的危机。考虑到危机到来时间的不确定性和可利用资源的局限性,从横冲直撞的灰犀牛中找出最先攻击的那一头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很多时候,留给我们的唯一选择就是要直接对抗多个危险,否则你随后受到的攻击会来自多个方向。
  水利工作,说到底是份穿套鞋的职业,要和泥巴打交道,与老百姓相关联。这就要求我们水利工作要实实在在地接地气,要以提升全市农村居民生活舒适度和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全市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大力推进民生水利项目建设。尤其在汉江大保护、排涝抗旱、河湖水系连通、农村饮水安全等重大民生水利工作中,水利人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主动作为,对照实际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精准发力,不留死角,让全市群众看到水利发展中真真切切的变化,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同时,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人为本,推动水务干部干事创业,努力打造有担当、讲奉献、守法纪、善作为的水利队伍,激励水务系统广大职工昂首新时代,争创新作为。(韩振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