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政策阳光洒满我心房”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来源:仙桃日报
  微笑着接待顾客,娴熟地操作电脑打字、复印。10月18日,城区的一家文印店,黄卫兵拄着拐杖,像往常一样在店里忙碌。
  黄卫兵是三伏潭镇西乐寺村贫困户。“一年前,做梦都没想到会有今天。”说到现今的生活,他脸上的笑容像秋阳一样灿烂。“像我这样的残疾人,要不是国家的扶贫政策,要不是工作队的帮扶,哪有今天?”
  36岁的黄卫兵,因患强直性脊柱炎行走不便,严重时得人搀扶,甚至要背进背出,近10年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年迈的父母靠种几亩地、打零工,给他挣医药费。一家人生活在愁云中。
  2015年,市财政局扶贫工作队进村,局人事教育科科长郑莉萍作为黄卫兵的帮扶人,携一片温情走进了这户贫困人家。
  黄卫兵最初自闭执拗,也不相信有人会真的帮他。郑莉萍在屋外喊,他不应声,也不开门。可郑莉萍不急不恼,隔着门劝他:“我听说你小时候读书成绩蛮好,是个自尊要强的人,可身体不好……你得面对现实,振作起来,我们共同想办法摆脱困境。”
  一次不开门,两次;两次不开,多次劝。黄卫兵终于打开门,慢慢敞开心扉。原来,他羞愧于自己得病拖累了父母和妻子,想学电脑技术,又没钱没条件,因此“怕见人”。
  郑莉萍当即跟局领导汇报了这事。没几天,事情有了着落——跟人社部门对接好了免费培训学校,派专人来接。郑莉萍带着两位驻村工作队员,把黄卫兵扶上车、背上楼。黄卫兵参加了两期培训,吃住都在学校,打饭、洗衣等,都有专人照顾。
  拿到电脑技能中级合格证的黄卫兵,又念叨着想开一家打字复印店。郑莉萍四处张罗,帮他找门面,几个月后终于在仙源学校旁边租到了一间。
  幸福事接连而至,结婚多年都怀不上孩子的他们,于去年夏天迎来了可爱的小宝贝。小丫头健康伶俐,成为一家人最大的宽慰。
  去年年底的一天,黄卫兵抱着女儿围坐炉火,郑莉萍又来看他。“这500块钱是给娃娃的压岁钱,你别推……往后还有什么困难,我们再一起想办法!”拿着钱、接过大包小包的衣物,黄卫兵红了眼圈。
  一顺百顺。生意渐入佳境的黄卫兵最近又萌发了更大梦想,“我想搞个小额贷款,把旁边门面也租下来,开家小超市,让我老婆也进城。”他爽朗地一笑,“自从郑科长走进我家门,打开我的心结,从此阳光就洒满了我的心房。”(记者 胡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