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易桥村:产业扶贫 激活“造血”功能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来源:仙桃日报

  从负债20多万元到年收入30万元,要多久?彭场镇易桥村给出的答案是3年。作为市级重点贫困村,市气象局、市财政局农业开发办公室扶贫工作队打破“输血”习惯,通过大力开展产业脱贫攻坚工程,有效激活村级“造血”功能,全村4个扶贫产业,全部使用贫困家庭劳动力,带动29户贫困户就业。

  10月30日,秋高气爽。走进丽景园林绿化公司基地,目之所及,满眼葱绿,连片的草坪像绿地毯缓缓伸向远方。草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除杂草、打捆。

  “刚刚接到毛嘴14000平方米草坪订单,3天内得发货。”公司负责人彭正刚也是彭场人,去年在易桥村流转580亩土地,发展草皮种植产业,直接带动周边5个组10户贫困户受益。

  易桥村负责人曾中想告诉记者,村里的贫困户不仅享受每年每亩700元土地租金,还能优先到丽景公司打工,工资日清日结,每人每次100元。

  易桥村辖9个小组,共425户、1910人,耕地面积4296亩,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11人。为激活贫困村 “造血”功能,彻底拔掉“穷根”,扶贫工作队把产业扶贫作为提高脱贫质量的根本出路,通过本地培育、引进外来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或“一村多品”。

  眼下,该村已建成5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580亩草坪种植基地、千亩鳜鱼养殖基地,成立舒萱种养业专业合作社。根据不同项目,采取租赁、务工、分红等多种合作方式,让企业与贫困户建立起清晰的利益链接机制。

  顺捷特种养殖业专业合作社是今年新引进的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邓华投资一千多万元, 建成千亩鳜鱼养殖基地,14口鱼塘即将迎来收获期。合作社主要采取租赁土地、务工等模式,带动20户贫困户持续受益。

  七组贫困户邓木军就是受益者之一。年过六旬的邓木军,是聋哑人,一辈子没有结过婚。今年6月,工作队推荐他到基地上打工,每个月收入3000元。

  “与其说是我在帮他们,不如说是贫困户成就了我。”邓华说,在他基地上打工的贫困户个个肯吃苦,能耐劳,非常难得。下一步,他打算带动村民及贫困户养殖银鱼,并全程提供技术指导。

  眼下,投资30多万元建成的村级光伏发电项目,已实现并网发电,年收益5万元以上。大部分收益用于支付10个公益性岗位工资,而这些岗位,全部都提供给贫困户。

  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产生了巨大的磁场效应,让昔日的贫困村成了投资“香饽饽”。位于一二三组的500亩小龙虾养殖项目即将签约,届时,全村土地流转面积有望突破3000亩。

  易桥村第一书记、市气象局工作队队长肖世明表示,工作队将进一步壮大农业产业,发展农村电商,改善村级人居环境,不断提升脱贫质效。(记者  邓一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