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点滴无小事 服务每一天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来源:仙桃日报

  小摊小贩占道经营,是城管的事;城市违建拆除,是城管的事;街边乱停乱放,也是城管的事。这一群人,管理着这座城市的秩序,规范着市民的文明行为。作为城市管理员,他们的日常工作究竟如何?

  10月29日,记者来到市城管局,跟随城管三大队二中队的执法队员们一起,体验“城管工作”,体味他们的酸甜苦辣。

每天都是“城市拉锯战”

  早上8时,当记者来到市城管局时,城管队员们已经在大洪球场开始队列训练,城管三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胡军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城管人,要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队列训练有助于培养这种精神。”

  随后,记者城管队员来到光湖大街新老城区结合部,随处可见各种小摊小贩,卖菜的、卖肉的、卖生鲜的等占道经营行为,本就不宽的道路更是难以通行。

  “周边是汉江小学和中学,每天上学和放学时人特别多,占道经营行为更加影响了交通,市民多次向我们反映。”胡军说,他们结合正在开展的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对放学时段周边流动小吃摊点予以打击。

  “老师傅,不能摆摊了,快收了。”看到城管队员们来了,商贩们边收摊子,边说“好好好,马上就走”。

  “这里的小商贩大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我们每天都来督促他们。”胡军说,队员们每天都来两趟,“如果没人督促,附近居民出行就会很困难,我们只能和商贩打持久战。”

堵不如疏,实行721管理模式

  一番劝说后,附近的小商贩们陆续撤走了。10时许,队员们立即奔赴第二个重点地段——实验三小。

  只见实验三小周边街道干净整洁,看不到一个流动摊位。胡队长解释说:“现在已过了上学时间,加上我们在街道尽头设置了临时摆摊点,基本上流动摊贩都在那里摆摊。”说着我们来到了临时摆摊点。

  临时摆摊点处商贩不多。“老板,现在生意怎么样?”一水果摊贩回答说:“这个时候还没什么人,要等到中午学生放学和晚上下班时,人会多些。”

  水果摊贩在这摆摊两个月了,“我原来在襄河边摆摊,有次城管告诉我在这边设置了临时摊点,劝我过来,刚好小孩升初中,我就把摊位搬过来了。”他每天送小孩上学后,就来到这里摆摊,“既方便小孩上学,也做了生意,还不担心城管来赶。”

  “堵不如疏,这个地方既不影响交通,也解决了市民摆摊难的问题。”胡军对于临时摊点取得的效果很是欣慰,他说,城管部门专门为临时摊点的商贩们配备了垃圾桶,进行统一登记管理,划线经营,每天巡查监管,“我们现在实行721管理模式,百分之七十的服务,百分之二十的管理,百分之十的执法,从源头治理。”

希望能尽快完善城管专属法律法规

  下午,我们来到了十一敦社区,对违规违建行为进行巡查。

  在一栋四层楼私房前,堆满了建筑垃圾。“你这边建筑垃圾要及时清理干净,保持城市的整洁是每个市民的责任。”胡军上前劝说。

  “我堆在这碍着谁了?这是我家门口,我怎么就不能堆了?”户主一下子就火了。

  胡军表情很是无奈,“我们城管队员劝说过多次了,但每次都无功而返,这里属于公共区域,建筑垃圾堆在这里,影响了交通,也破坏了环境。”

  胡军认为,现在没有一部专属城管的法律,在平常工作中只能依据《湖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城乡规划法》,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有些不适就现状了,导致很多时候面临着无法可依的情况。

  一天的城管体验结束时,已是华灯初上。城管工作虽然管的都是琐碎小事,但却都不是易事,“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争当文明市民、争做“城管人”。(记者  陈亚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