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34年坚守体操房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仙桃日报
  11月8日下午,尽管室外一片寒意,但在李小双体操学校的练功房里,一队队小学员脱下外套,训练得热火朝天。伴着欢快的儿歌,彭友平正在指导他的8个小学员分组训练,有的在单杠上做团身收腹训练,有的在垫子上学习团身前滚翻,一个个身姿轻盈、神情快活。
  几个小男生动作标准、练习认真,彭友平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8个男生最小的才3岁,最大的7岁,除了5个仙桃娃,其他3个分别来自江西、四川、湖北襄阳,他们每天下午跟着彭友平训练两个半小时。
  “我当运动员时,练得很苦、很拼,如今训练更科学、更有技巧了……”55岁的彭友平现任李小双体操学校副校长。他幼年和李小双、李大双都曾跟着老教练丁霞鹏学体操。“那时候条件艰苦,每天早上5点,我就背着书包到了学校。天还没亮,丁老师也看不见我们,听到声音,大老远地举着蜡烛或者打着手电筒喊,是不是彭友平啊?是不是小双啊?然后,我们就着烛光开始晨跑、锻炼……”
  1984年,彭友平从荆州师范学校体育专业毕业后,被丁霞鹏老师要到麾下,成为仙桃体操的第二代教练员。从那时起,他就一直呆在体操房。
  看到李小双、李大双在国际赛场上大放异彩,彭友平有了“野心”——自己能不能像丁老师那样,也培养出像李小双、李大双一样优秀的体操运动员?
  1985年,当彭友平从新生街小学学前班的课桌底下,挑中杨威后,圆梦之旅启程。他对杨威特别上心,吃在一起、睡在一起。杨威小时候因为膝盖骨大,给人感觉伸不直、并不拢,而体操讲究脚尖和膝盖的优美。彭友平找来木板和绳子,晚上睡觉时把杨威的双腿结结实实地绑上,终于修正了这个毛病。
  彭友平直言,起初被丁霞鹏老师练狠了的时候,心里不是没有怨气,等到自己带小队员和指导年轻教练时,方才体会到恩师的良苦用心。“孩子们从3岁练到17岁、18岁才能看到成绩,所以当体操教练是一个回报很慢的事业,日复一日,又辛苦又枯燥又艰难,你必须从心底热爱体操,才会带着责任感去坚守。练体操一定要吃苦,努力了不一定成功,不努力一定不成功。”
  正因为这种一脉相承的坚守,仙桃体操迎来最辉煌的时刻。2008年北京奥运会,杨威拿到体操全能冠军金牌,而此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李小双曾夺得中国体操史上第一块个人全能金牌。彭友平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回忆杨威夺冠的时刻,彭友平仍然很激动。在单杠项目时,他的看台离杨威不到20米,“很紧张,简直不敢看,但又不能不看。我用双手捂着脸,从指缝中偷偷地瞄……”当杨威高分完成,他的手心里已经汗透了,特别兴奋。
  不止杨威,彭友平还培养出了张琨、王威、谢涛、熊文齐等一批在业内有影响的体操教练员。他说:“我希望每一位教练都有‘野心’,然后用心,无愧于自己的坚守。”(记者 尹立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