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我市“厕所革命”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因地制宜 全力推进 我市“厕所革命”按下“快进键”

  “建了三格化粪池,苍蝇蚊子少多了,也没气味了。”11月9日上午,通海口镇柳李村村民曾银林告诉记者,自从家里实施了“厕改”,厕所污水和厨房用水分开进入化粪池处理后,卫生环境有了大提升。
  有着切身体会的不止曾银林一人。截至目前,柳李村560户中,已完成厕改490多户。“这些农户,以前大多用的是户内水冲式厕所,改成‘三格化粪池’式相对简单,也符合实情,村民都很支持。”柳李村村支部书记万雪晴介绍。
  柳李村南临通州河,7个村民小组沿通潘公路“依路而居”,如按“一刀切”方式建设村级污水集中式处理终端,投资大、工期长,而采取“分散式处理模式”——各户粪污水分类进入自家三格化粪池,最后排出的“处理水”,待明年春季地下管网全部铺设完成后,将真正实现达标排放。
  柳李村的“厕改”实践,是我市“厕所革命”按下“快进键”后的一个小截图。今年8月份以来,我市“厕所革命”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农村厕所、城镇公厕、交通厕所等8大类别厕所,正按各自实施方案,因地制宜,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建改农户厕所16089户、农村公厕5座、城镇公厕68座、交通公厕5座、旅游公厕9座。
  根据省政府要求,我市2018年至2020年将建设完成独立公厕986座,推进市镇两级487座临街附属厕所改建提升后对外开放,完成23.26万户农户厕所无害化改造。时间紧、任务重,而此项工作又没有任可借鉴的成熟经验。我市边摸索,边推进,努力实现“厕所革命”质量与数量的双达标。对于“重难点”农户厕所,我市采用污水处理厂处理、集中式处理、分散式处理等三种模式,分类推进各类厕所的改建工作。城区、镇街附近的村庄,直接将管网入户,统一纳入污水厂处理;高密度集中式村庄,建设村级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各户污水集中后“自产自清”,达标排放;住户分散的村庄分“两步走”——先装三格化粪池,再铺设地下管网,减量达标排放。
  据了解,今年10月底,我市农户厕所已开工61个村,同期开工并完成城镇污水处理厂PPP项目63个镇郊村管网入户,今年12月20日前,全市各类公厕建设可全面完工。(记者 胡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