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我市防控非洲猪瘟疫情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5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自8月3号辽宁省发生第一起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到目前已有河南、安徽、浙江、江苏、辽宁、黑龙江、内蒙等省份发生多起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为积极有效防治非洲猪瘟,我市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12月1日,记者就非洲猪瘟防控的源头、管控等方面工作对相关部门进行了采访。

禁止泔水养猪切断传播途径

  当天,记者首先来到了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

  “对于防控非洲猪瘟,我们首先要认识防控的重要性,但是不必恐慌,因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他动物一般不感染该病毒”,据该局副局长陈艳雄介绍,现在非洲猪瘟病毒已经进入食物链,虽然非洲猪瘟是传猪不传人的,但人可能成为非洲猪瘟病毒的携带者,在饮食之后,相关的病毒可能会进入泔水、餐厨剩余物。目前,全市300多家生猪养殖场已禁止使用泔水养猪,并在每家养殖场配备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专门的防疫员及防检组的工作人员,通过“人盯场、点对点地盯”来进行重点防守。

加强生猪屠宰厂管理重内防

  记者还就具体的管理管控情况对该局三分局局长黄琴进行了采访。

  据黄琴介绍,该局主要是严把“三关”。一是“进厂关”,主要是查验生猪的耳标和动物检疫合格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省局防控非洲猪瘟期间禁止调运生猪及其产品的清单来调运生猪;二是“出厂关”,落实两章两证,确保猪肉质量安全,并做好屠宰期间五本台账,确保质量安全和动物疫情可追溯;三是“管理关”,对人员进出进行登记,同时做好厂区的消毒措施,并落实好联防联控工作。

设立临时检查站点强外防

  随后,记者来到长埫口镇仙桃北非洲猪瘟临时检查站,向该站负责人昌卫红了解情况。

  “我市的各高速、国道、省道等路口共设立了21个非洲猪瘟临时检查站”,昌卫红说,我们严格按照上面的要求,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守,主要是针对这个过往的贩运生猪及生猪产品的车辆,实行严格检查,尤其是对贩运生猪的车辆,实行查验票据和物证是否相符,另外看它那个耳标是否齐全,还要看它是否有经纪人证、车辆(是否)安装GPS;对运输(猪肉)产品的车辆,看两证两章是否齐全。在各项检查合格之后,还会严格实行消毒制和车辆信息登记制,然后才会将相关车辆放行。

  各相关部门表示,大家会继续保持高度警惕,严防死守,切实把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当作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还将开展更全面、更广泛的宣传,营造一个人人参与、防控非洲猪瘟的良好氛围。(本网记者 陈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