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我市村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 红色头雁领航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来源:仙桃日报

  昨日,西流河镇许中村“第一书记”曾冲兴奋地告诉记者,在他的努力下,村里组建了新的“两委”班子,村民们票选的5名新任村干部中不仅有80后,还有1名从北京回乡的90后女大学生。

  曾冲是市林业局资源科科长,32岁。 6个月前,我市启动红色头雁工程,运用干部信息大数据成果,按照“原籍地+工作联系地”的选派原则,从市直单位下派620名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包括曾冲在内的30名年轻后备干部,全脱产进驻30个乡村振兴重点村和工作难点村。

  “第一书记”下村干什么?市委列出了任务清单——重点开展村“两委”干部资格清查、农村“三资” 清理、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后进村党组织销号清零、村(社区)干部走访群众“空白户”清零等“五清”行动,推动实现配强一个好班子、制定一个好规划、培育一个好产业、争取一批好项目、建立一套好制度等“五好”目标。

  从走柏油路到走泥巴路,620名干部迅速进入角色,各展其长、各显其能。许中村是有名的“上访村”,曾冲进村后搬了3次家,哪个组的矛盾多就住到哪里,对村民事事回应,赢得村民支持。市发改委干部赵航来到长埫口镇常罗村,争取项目资金装路灯、疏沟渠,受到村民欢迎。市农业局干部周波从西流河镇三角嘴村清理出800多亩村集体土地,推广了1200多亩高产油菜、稻虾等高效种养模式。

  为了加强对“第一书记”的组织领导和管理服务,我市还成立了22个功能型党总支。市安监局局长、党组书记潘安方,既是郑场镇马垸村的“第一书记”,又是郑场镇功能型党总支书记。他组建起郑场镇红色头雁微信群,引领当地28个“第一书记”晒工作“账单”,比着干、赛着办。

  头雁先飞,群雁齐追,全市农村基层组织加速换血。3092名村(社区)“两委”干部接受两轮深度“政治体检”,不合格人员不讲资历、不讲成绩被“一刀切”;公开选聘245名仙桃籍大学生村干部,招考21名事业编制农村党组织书记;近700名村主职干部接受“党建+基层治理专题+乡村振兴”培训。

  雁阵效应让一个个村庄发生喜人变化。西流河镇许中村实现了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半年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上访事件。郑场镇马垸村去年年底盘账仅有80多块钱,今年实现村集体收入40万元。

  组织振兴成为产业振兴的强劲驱动。今年以来,全市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60家,达到2979家,流转土地71.4万亩,占耕地面积的51%;通过基地带动农户18.9万户以上,户平年纯收入达1.8万多元。 (记者  尹立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