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记“仙桃楷模·最美卫生计生人”张红霞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2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患者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动力

    ——记“仙桃楷模·最美卫生计生人”张红霞

  “婆婆,吃了早饭没,被子薄不薄?”“化疗后有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12月12日一大早,张红霞就在病房里逐个询问病人,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张红霞是市第一人民医院甲乳外科的护士长,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巡查病房,在护理岗位上工作了24年的她,对病房熟悉得就像自己家一样。

  由于家人在医院工作,从小在医院长大的张红霞对医护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看到病人康复后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张红霞刚走上工作岗位,便接连经历了1998年大洪水和2003年“非典”两次重大事件,接踵而至的困难没有击倒张红霞。两次任务后,反而让张红霞思想更加坚定。

  1998年,市卫生局组织抗洪抢险医疗队,张红霞积极报名参加,她和抗洪抢险医疗队来到杨林尾镇,为坚守大堤的解放军战士服务。她每天来回奔波在各个防汛点,为防汛民工免费送医送药。抗洪抢险结束后,她主动请缨,要求担任特护工作,悉心照顾因抗洪抢险而受伤的解放军战士。

  2003年,“非典”流行,大家“谈非色变”,张红霞却主动要求去发热门诊工作。张红霞的决定遭到家人的反对,一边是每天不断增加的病人,一边是自己亲人的关心,张红霞犹豫了。但疫情就是命令,她说服家人,投身一线工作中。

  在一次值夜班中,张红霞接待了一名从北京回来的女性患者。患者体温高达40度。张红霞边给患者喂水、协助患者上厕所,边安抚患者的情绪。凌晨1时,张红霞自己身体不适,发烧,后又腹痛腹泻。张红霞强忍着,一直坚持到早上8时交班后才去检查治疗。所幸,并无大碍。

  除了常规护理工作,对患者心理上的疏导也是张红霞每天必做的“功课”之一,“肿瘤患者百分之六十以上都会患有心理疾病,但由于各种原因,大部分患者都不会主动寻求帮助,这就只能依靠我们医护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细心发现了。”张红霞说。

  年初,萧女士因患乳腺癌住院。由于萧女士是外地人,与周边患者交流不顺,又没有亲友陪护,其情绪一天比一天差,对待医护人员的态度也越来越差。萧女士化疗后,看着镜子里自己憔悴的样子,头发都掉光了,又想起了自己年幼的孩子,一时间情绪几近崩溃。

  细心的张红霞没有因萧女士情绪差而退缩,耐心地鼓励她、安慰她,还为她准备了一顶假发,每次遇见都会夸她:“你今天真漂亮。”

  在张红霞和护士们的鼓励下,萧女士变得开朗起来,有时还开玩笑,从后面抱住张红霞逗乐。

  11月底,萧女士在医院做完最后一次复查后,第一时间就来到了甲乳外科病房。看到恢复健康的萧女士,张红霞笑着说:“你是不是又想抱我?”“是的,我一看到你就想抱你,因为我高兴啊。”说到这里,大家都笑了。

  24年寒来暑往,张红霞用自己的热心、细心、真心,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和信任;作为医院护理技能小组的指导老师,她每年带领她的技能小组团队下乡镇基层医院进行理论、操作授课和护理管理指导,大大的提高了基层医院的护理水平,得到大家的好评。

  24年的护理工作,张红霞积累了丰富的护理经验。她先后成为省护理学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省抗癌协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湖省心理学会护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二级心理咨询师、健康管理师、省PICC专科护士以及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先后主持编撰了《危重患者护理与质量持续改进》与《现代护理实践指导》两本护理专著。

  在成绩面前,张红霞说,患者的笑容,就是自己前进的动力,自己一定守护好这抹孕育着希望的微笑,点亮生命的心灯。(记者 陈亚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