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市人民检察院法治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检爱护航 法伴成长

    市人民检察院法治进校园

 

  “周阿姨,如果没有您的教育引导,没有检察机关给予我的机会,我的人生就将改写。”这是迈入大学校门的胡某写给检察官周彩虹的一封感谢信。

  此前,面临高考的胡某,由于法治意识淡薄和对青春期生理知识的不了解,有了违法行为。

  由于胡某犯罪情节轻微,被害人家属表示谅解。胡某认罪悔罪态度也较好,市检察院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对胡某依法作出了不批捕决定。承办检察官周彩虹和同事还给胡某制定了个性化帮教措施,经常到观护学校看他,为他送上高考复习资料和营养品,帮他戒掉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让原本性子倔强、无所顾忌的小胡变得阳光谦和、懂得感恩。后来,小胡回原校参加高考,以好成绩考入大学。

  “把犯错误的未成年人从悬崖边上拉回来。”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负责人印冬晴介绍,近3年来,该院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法理情相融,引导未成年人走上正轨,不批捕、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中,“像小胡这样考上了大学的有5人。”

  据介绍,该院抽调15名干警组成“法治进校园”巡讲团,结合社会关切热点,把孩子们熟悉喜爱的美国队长、灌篮高手、古惑仔等人物形象写进案例,以讲故事、学儿歌、有奖问答、模拟法庭自编自演的三句半表演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教育,让孩子们在玩乐中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对案件中涉及的未成年被害人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和心理疏导,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对农村留守儿童以及困难学生等特殊青少年群体开展帮扶关爱活动,选派10名检察官进驻校园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法律宣传……面对面普法,手把手引导,心连心关爱,市检察院紧扣办案、教育、关爱三个重点环节,推进未检工作职能立体延伸,为未成年人成长保驾护航。

  据统计,近3年来,市检察院先后组织法治进校园宣讲129场次,审查逮捕未成年人刑事案件55件74人,共受理审查起诉案件55件80人。(记者  樊碧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