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感恩之心亮堂堂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来源:仙桃日报

  西流河镇何口村精准扶贫户丁柱堂老人,感恩扶贫政策温暖和乡邻帮衬,志愿身后捐献遗体。老人说:“工作队对我好,大家都帮我,我无以报答,只有这把身子骨对社会还有点用处。”

  身体是最宝贵的。老人志愿捐献遗体,表达了贫困户知恩感恩、满足知足、自立自强的修炼与心愿。老人的境界,是脱贫攻坚中最需要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精准扶贫,帮助贫困人口改善生产设施、生活条件,让他们吃得饱、穿得暖、睡得安稳,有奔头,是第一位的;让他们精神上富足起来,“有志气、有信心”,也是“必须的”。真正的脱贫,“口袋”与“脑袋”必须都富裕。

  然而,在现实中,有一些扶贫对象却“不知足”“不满足”,认为惠民政策是“该得的”,且应该得到更多;有的“不自立”“不自强”,把“我要脱贫”理解为“要我脱贫”,凡事指望“等靠要”。

  “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帮扶是干部的情怀与职责,只是引导脱贫的条件;“政府拉一把,自己更努力”才是脱贫的内生动力与根本因素。再好的政策、再多的帮助,只能解决燃眉之急,实实在在脱贫还得靠自己的双手,靠不懈奋斗。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传统美德。正是政策支撑、社会关爱、邻里相助,才有了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脱贫出列,“小康路上一起走”。这是新时代给予的温暖,理当感恩;早脱贫、真脱贫,才是对脱贫攻坚的最好“回报”。(易赶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