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两会观察】会场上的清风“礼单”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来源:仙桃日报

 

昨日,政协仙桃市九届三次会议开幕,委员们高唱国歌。 (摄影记者 晴霄)

  送走皑皑白雪,腊月里的仙桃,进入“两会时间”。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反映政风、作风和学风的重要窗口。会议怎么开,效果怎么样?全市150多万双眼睛密切关注着。

  1月7日下午,参加仙桃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陆续到大会秘书处报到。与会代表领取会议指南等资料时,又收到了一份熟悉的“礼单”——《关于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的十项规定》。

  “十项规定”内容包括简化会场布置、改进文风会风、严肃会议纪律、严守廉洁纪律、禁止参加与会议无关的活动等。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会风反映作风,连着民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保障“两会”顺利进行的关键。

  “今年将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从严加强会风会纪监督。”大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秉着“简朴务实、规范高效”的原则,大会处从出席列席人员请假、住宿就餐、驻地布置、会议文件料篇幅等都作了严格、细致的规定,确保会纪会风持续改善。

  相比过去,今年“两会”会风会纪将抓得更严更紧。记者注意到,为避免浪费,会议工作餐严格按人头发放餐票,每张餐票上印制日期,避免混用,无关人员严禁领取。

  节俭务实的新会风,已然成为一种新常态。这股新会风,还体现在一些“特权”的消除。记者了解到,参会的所有代表和列席人员参加会议时,统一乘坐大会用车,不封路,不用警车开道,不搞交通管制。除了会议指南告知,在7日下午召开的各代表团召集人会议、各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召集人在对大会各项事宜进行说明时,又对会纪会风进行了着重强调。会前,所有参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警钟》。

  会场内念“紧箍咒”,会场外还有“千里眼”。会议期间,会风会纪监督组将通过现场督查与巡视的方式,对驻地和会场进行监督检查。对违纪违规行为,一律严肃处理。

  市人大代表、干河办事处西河村党支部书记赵灯元明显感觉到变化,对这种气氛也习以为常。“我觉得挺好,这样不仅提高了会议的严肃性,风清气正的氛围也为我们心无旁骛履职提供了良好保障。”

  清风徐徐,新风扑面。相信,这样的“两会”将更加有益于代表、委员们全身心投入,集中精力履职。(记者 邓一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