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侧记】城乡互补聚力量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梁家画栋中天起,汉帝金陵云外直。”这是古人笔下对繁华都市的描绘。

  “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寒鸦,一点飞鸿影下。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这是文人墨客对田园乡村的赞美。

  城与乡,是最能引发人们共鸣的话题了。每个人都有着“回不去的故乡”,每个人都对乡村留存着深深浅浅的记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力城乡一体,在共建共融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城乡融合,乡村振兴必由之路。那么,城市和乡村融合发展之路到底怎么走?

  城乡融合发展要求彻底打破传统的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市与乡村的一体化联动。市政协机关委员组委员彭彰说,“经过探索,以城带乡,工业反哺等举措都没能从根本上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的桎梏,实践证明输血不如造血,只有不断壮大农村经济实力,构建强劲农业产业经营主体,实现农民可持续增收,广大农村才能真正成为一片希望的田野。”他认为,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方位、立体化、深层次地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城乡同步、产业同频、市场同轨、全民同富的目标。因此,融合才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在郑场委员组委员胡鹏看来,城乡融合,绝不只是图纸上将城与乡圈在一起,关键在于如何实现要素的双向流动。身处偏远乡镇,胡鹏委员经常下乡调研偏远或经济薄弱村面临的发展难点。村庄空心化、农户空巢化、农民老龄化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彭场委员组委员胡敏捷认为,做实做好“融合”文章,要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实施“三乡工程”为抓手,促进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融合,推动现代农业与二三产业联动、与城镇发展联通,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农村增值。产业融合互补要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培育新农业、发展新业态、打造新农庄。(文/仙桃日报记者 许立菊 摄/本网记者 胡亮 陈芬 盛慧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