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市城管执法局2018年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5日 来源:仙桃日报

  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顺利点火、城管执法体制改革顺利进行、全市违法建设得到控制……天更蓝、水更清、城市更洁净。这是2018年市城管执法局向广大市民交上一份年末答卷。

  关键词:改革

  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是2018年绕不过的关键词。

  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是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建立城市治理体系,提升城市管理效能的重大举措。2018年,市城管执法局由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变为市政府组成部门,市政公用、园林绿化、违法建设治理等行政处罚权划转市城管执法局集中行使。

  改革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市城管执法局从内设机构、局属单位名称到人员编制、职权行使,都重新面临着新挑战。

  面对改革,唯有学习。市城管执法局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开展全员“大练兵”,进行封闭集训、职工教育培训、行政执法知识讲座、执法卷宗规范培训等活动,提升队伍执法水平,推进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

  推行法制建设,用制度的准绳来规范队伍管理。市城管执法局先后制定了《城市管理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仙桃市城市管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办法》等规章制度,推行“721”工作法,严格执行着装上岗、持证上岗、佩戴执法记录仪上岗,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聘请职业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实行城管执法局顾问律师对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共同审查制度。

  关键词:循环经济产业园

  “仙桃变‘邻避’为‘挽臂’,值得学习。”去年5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考察仙桃市循环经济产业园,为仙桃点赞。

  2018年4月15日,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开始试运行,每天垃圾焚烧量约580吨,每天发电量约19万度,上网电量16万度,各项指标正常,排放指标达到国家标准或优于国家标准。

  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全市“一号工程”,是市城管执法局的第一要务。去年,市城管执法局全体干部职工走村入户,与满庭春社区居民面对面交流,听群众声音,解群众忧患,为群众办事,带他们走进产业园普及环保知识,赢得群众信任。

  与此同时,市城管执法局也不忘“清旧账”。市城管执法局投资300多万元,开展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气体收集工程,对卫生填埋场的气体进行收集后点火燃烧,解决臭气扰民问题;投资3400多万元,开展老垃圾场封场处理和生态修复;还将在老场原址重建一座生态森林公园。

  关键词:治理违建

  2018年,市规划局的城市规划管理方面违法建设治理及行政处罚权划转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拆违,成为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

  围绕“零容忍、零增长”目标,市城管执法局与规划、国土、房产、住建等部门联合发文《关于中心城区治理违法建设的通告》,实行责任包保,加强日常巡查和控管,开展存量违建治理,严控新增违建。

  市城管执法局展开了全面拉网式排查,摸清底数,对全市416处违建项目的建设情况,对38个“两违”遗留违建项目建立一档一户资料,实行网格管理。对性质恶劣、顶风作案的违法建设,坚决依法即查即拆。

  截至目前,违建户自拆龙门吊、脚手架共计43户,依法拆除违建40余户,拆除面积共计7898平方米,全市违建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

  关键词:环境整治

  冬暖融融,漫步仙桃城区大街小巷,居民小区整洁干净,城区街道通畅有序,树木挺拔繁盛,一幅美丽城市画卷铺展在眼前。

  仙桃城区高颜值,离不开市城管执法局的努力。近年来,市城管执法局把“城市管理精细化”作为工作“第一名片”来打造,加强日常保洁管理,深入推进“以克论净”,实施“清扫、洒水、洗尘、捡拾”一体化作业的保洁方式,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作业率达到80%以上,为城乡居民打造宜居环境。

  全面推进城乡环卫保洁一体化,市环卫局将城市环卫服务向乡镇、农村延伸,截至目前,已托管了18个镇办场园区和807个村居的保洁工作。

  提升城市“颜值”,市城管执法局做足加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道路扬尘、无主建筑垃圾、存量垃圾等专项治理行动,为推动仙桃高质量发展、建设水乡田园城市再作新贡献。(记者  樊碧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