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扶贫】期待明年再相聚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1日 来源:仙桃日报

  2月4日,农历腊月三十,杨林尾镇胜利村处处都洋溢着年的味道。

  “胡主任,啥时候来我家?”一大早,驻村干部胡国进就接到了脱贫户郭同仿的“预约”电话,“大伙儿帮我家新建了厨房,做年夜饭的地儿宽敞多了,今晚足足做了八大碗硬菜,就等人齐了开饭呀。”

  “今年三十的这顿饭,工作队吃得最安心。”放下电话,胡国进忍不住向记者“炫耀”起来,“村民把我当亲人,这饭咋吃都香。”

  今年48岁的郭同仿,家中共有4口人,妻子患病,一年中住院的时间比在家里还长,医药费和住院费开销大,两个女儿均在读书,无固定收入来源,家中大小事务全靠郭同仿一人张罗。

  为了方便照顾家人,郭同仿只能就近打零工维持生计。由于家庭负担过重,郭同仿一家多年来仍挤在一个不足60平方米的危房中。

  “天一下雨,我就往家里跑,担心房屋倒塌。”郭同仿说,一筹莫展的时刻,扶贫干部来了。没有厨房,帮扶干部李淑英将筹集来的1.5万元款项塞到他手中。同时,还帮他家落实了1.07万元的危房改造补助款项。在各项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他家顺利地脱了贫。

  人逢喜事精神爽。摘掉“穷帽”后的郭同仿,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不仅将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而且还响应村里发展水产养殖的号召,成了村里的龙虾养殖户。“起初,养虾也有顾虑,心里悬吊吊的。但听闻市卫计委驻村干部的发展规划后,便底气十足。”郭同仿说。

  “要‘输血’,更要‘造血’。”驻村第一书记陈晓锋说,产业有了,如果没有稳定销售渠道等于“白干”。为了打通龙虾的“出口”,村里还同林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不仅负责技术指导,更负责产品的销路。

  有了合作社的支持,村里的龙虾产业也初具规模,现已发展至1500多亩,而郭同仿也搭上了产业快车,靠养殖龙虾的技术,也多了近2万元的收入。同时,他利用闲暇时间到农具厂打零工,每月工资2000多元。

  “看他这样,我也闲不住了,跟着他一个劲儿干!”妻子张群兰告诉记者,她也在一家无纺布厂打工,虽收入不多,但也能帮家里减轻负担,女儿们读书也争气,多次考试成绩均在全校位居前列。

  不知不觉,夜已深,高挂的灯笼映红了村头的路。郭同仿在日记中写道:“胜利”脱贫靠双手,幸福就在寻常处。只要人勤劳,家里虾池也会迎来一个个丰收年。明年的除夕,期待能相聚。(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