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西流河镇西沟村:贫困人家的幸福年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8日 来源:仙桃日报
  2月15日,寒气袭人,细雨纷飞。记者来到西流河镇西沟村,穿过一条小路,一间不足80平方米的白色砖瓦房映入眼帘,在一幅“五福临门”的对联旁,迎来了一张满是喜气的笑脸。
  “外面冷,大伙儿快进屋里来呀。”户主刘俊华热情地迎上来,与来访者一行打着招呼。
  一台取暖器将屋子里烘得暖暖的,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一应俱全,厨房的大锅里还炖着排骨汤,香气四溢,餐桌上摆满各种各样的菜食。
  “我家日子有了好转,多亏了市供销社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谈起过去的日子,51岁的刘俊华打开了话匣子。
  以前,刘俊华很勤劳,承包了15亩鱼池,还四处打零工,日子虽过得清苦,但也算过得去。未曾想到,其后几年,祸事连连。本人因车祸,丧失了部分劳动能力;家中鱼池因受雨灾,损失惨重。折腾几年,家底被掏空了,还欠了不少外债。原本信心满满的他,心灰意冷,鱼池也不想管,事也不想做,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转机出现在2016年9月,这一年,驻村工作队帮他跑政策、送服务,并落实危房改造、健康扶贫等政策,他家的生活有了好转。
  “你家的鱼池地势开阔、光照充足。现在政策这么好,鱼池肯定能盘活的!”驻村第一书记肖登中的一番话,让刘俊华动了心。
  借东风,好行船。2017年,在各项扶贫政策的扶持下,刘俊华将鱼池扩大至23亩,重新开始了他的“养鱼事业”。不料,中途却因资金不足而步履艰难。
  怎么办?关键时刻,肖登中迅速帮他联系相关单位,为他落实5万元贴息贷款。有了启动资金后的他,信心倍增,开始以鱼池为家,每日投苗、喂食……乐此不疲。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的鱼池喜获丰收,当年就增收1.5万元。
  “以前生活是原地打转,现在真是‘转’出了新天地。”刘俊华告诉记者,他的妻子在附近打零工,月工资2000元左右;儿子外出打工,月工资3000多元,加上低保、残补、产业等方面的补助,去年的收入就有了6万余元。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要人肯努力,不愁过不上好日子。下一步,我准备适当扩大鱼池面积,让鱼池处处生‘金’”。谈及未来,刘俊华信心满满,爽朗的笑声传得很远很远。(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