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让“30条”精准落地——访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张军武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来源:仙桃日报
  “市委、政府的30条,针对性、导向性很强,‘含绿量’‘含金量’很高,抓住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推动落实落地。”2月18日,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张军武,在接受记者采访,解读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时,如是说。
  近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30条,条条是‘干货’,贯穿着投入真金白银,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环境,激发民营经济创造活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张军武说。
  30条中,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落实的有7条,近30%;参与落实的多达18条,占60%。“任务重、责任大,唯有积极担当。”张军武结合部门职责,就《意见》的突出特点、相关背景及如何推动落实谈了想法思路。
  “鲜明的特点是为企业降成本。”张军武列举《意见》第二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条目,“对年用电量增幅超过30%的民营企业,增量部分按每度电0.01元的标准进行补贴”,是新增的内容。虽说只补贴一分钱,但是按照全市总用电量初步估算,仅此一项,每年可为企业节省成本近400万元。
  《意见》第十条“加强综合服务机构建设”中提到,“每年发放50万元中小微企业服务券,对中小微企业的人才培训、管理咨询及市场开拓等给予补贴”,“这相当于政府出钱买服务,企业得实惠,从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张军武说,这项政策,是我市的一个创新。
  “引导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是另一个突出亮点。”张军武说,第十九条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技术改造中,提出“对重点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的,当年市级税收增长分成部分予以奖补”。这条新增的政策导向性非常明确,比如,企业技改前,年纳税300万元,经过技改产能提升,纳税380万元,那么新增的市级税收将返给企业,这将大大激发企业创新动能。
  向创新、优质、成长性好、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倾斜,《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奖励政策,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张军武介绍,支持民营企业技术研发,提出“对列入国家首台(套)、首批次推广应用指导目录的民营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支持民营企业技术改造,对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与应用按照不高于实际发生费用的3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支持企业上云,费用按照实际消费的3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5万元等,均为我市新出台的奖励政策,激励企业升级改造,提升质效。
  张军武说,《意见》第十九条提出,对企业年内实施技术改造投资额在800万元(含)以上的项目,按照投资额4%的比例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以前获得此项奖励的门槛是3000万元,“现在大幅降低,让更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直接受惠。”
  为缓解企业融资难,《意见》第七条明确提出加大政银企合作力度,设立5000万元政府担保资金池,做大“助保贷”等贷款业务。“将此前2000万元的政府担保资金池提高到5000万元,将撬动更多银行贷款,为企业争取更大信贷支持。”张军武说。
  “着力培优扶强,培育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意见》给出了强烈信号。”他说,《意见》中确定,对获得省级及以上认定的“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给予10万元以上奖励;对获得省级及以上“智能制造”“两化融合试点示范”等荣誉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对两化融合贯标示范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对进入全省民营企业100强的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这些政策,含金量都很高。”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使政企沟通协调更顺畅,政府服务更直接有效,《意见》在机制上作了确定。这也是意见“含绿量”的生动体现。张军武对这一条深有感触,“建立交流平台和沟通机制,使政府与企业沟通渠道更多,联系更深,更多地了解企业状况,及时、精准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好政策要强落实”,张军武表示,将以“五个强化”推动30条精准落实落地。一是强化政策宣传,先内部深研、学透,再深入宣讲、讲透,将“政策礼包”如数送到企业;二是强化协调机制,建立落实政策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协调会议,梳理落实政策情况,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种问题;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尽快制定实施细则、操作办法、落地方案,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逐条逐项落实;四是强化对接服务,开展企业走访调研,掌握企业发展状况,有针对性地指导、协调解决问题;五是强化环境建设,进一步优化服务,提升工作效能,让更多企业在仙桃投资放心、办事顺心、生活舒心,共同推动水乡田园城市高质量发展。(记者  易赶帮  李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