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靠前服务,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访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刘行兵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来源:仙桃日报
  “市委、市政府出台的‘30条’,为住建部门履行职责,更好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3月6日,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刘行兵在接受记者采访,解读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时说。
  “过去一年,市住建局发挥自身职能,狠抓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大力改进行政审批、图纸审查和燃气报装工作,让民营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今年,我们将从一些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寻求新突破。”刘行兵表示。
  “在改进行政审批工作上,我们主要针对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时暴露出的以批代管和衙门作风问题,按照‘一网、一门、一次’的要求,切实加以改进。”刘行兵介绍,一是审批权限授权到位,做实审批窗口,充分授权现场办理相关事项,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审批事项集中到位,所有审批事项实行一个窗口集中办理;三是承诺时限执行到位,在服务对象办理完成用地许可、规划许可、图审合格、资金到位四项手续后,市住建局1个工作日内出具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对于其他审批事项严格做到只跑一次。
  尽管我市图审市场已经开放,但还存在不透明、不公开的问题,对此,市住建局加大了“三个力度”改进图纸审查工作。“我们引进了3家图审机构设点服务我市城市建设,改变过去‘一家独大’,形成有效竞争。”刘行兵说,我们还公开从业条件、备案程序、资料清单、收费标准,发布全省26家施工图审查机构名录联系方式,方便服务对象自主选择中意的图审机构。此外,加大督查力度,进行约谈、限时整改和通报,以此督促图审机构增强服务意识,力争小型项目7个工作日、大型项目15个工作日完成图纸审查工作。
  “针对企业反映天然气开户费用过高,形成价格垄断的问题,市住建局建立三个机制,立行立改。”刘行兵介绍,一是建立限期办理机制,督促天然气企业简化报装流程,对小型商业和居民用户等服务对象,在15个工作日完成安装工程;对工业企业、商业企业等服务对象,力争30个工作日完成安装工程。二是建立公开公平机制,公开材料价格,定期公布燃气设备、材料、人工、施工机具价格,让燃气用户自主选择施工企业。三是建立从严监管机制,加强回访和复查,对强买强卖、抬高价格、服务态度差的企业,责令整改,拒不整改的一律逐出仙桃市场。
  “去年虽然有针对性地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切实履行部门职能的要求还有差距。”刘行兵表示,为推进《意见》有效落实,市住建局党组通过对标自查,结合全省住建系统“服务企业提质年”活动,确定了以下计划——
  在政治站位上聚神。全局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在服务企业上下足功夫,在提质发展上主动作为,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破除制约企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性壁垒,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支持工作上聚焦。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为先”的服务理念,加强与企业家沟通交流,面对面、点对点收集企业存在的困难等相关信息,涉及到本系统的及时解决,引导图审、设计、勘探、造价等中介服务积极参与市场服务,营造良好环境。
  在攻坚克难上聚力。树立打硬仗、啃硬骨头的思想,对重点问题盯住不放,上下合力,寻求破解对策。优化环境抓改革,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工程建筑施工许可证》的前置条件调整至三个,其余实行告知承诺,压缩审批时限,结合市政府关于容缺受理的文件精神,着力推动工业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最大增量。(记者  张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