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内蒙古大学教授郝维民讲述王贤光烈士生平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3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大青山抗战史研究“活辞典”

    内蒙古大学教授郝维民讲述王贤光烈士生平

  4月2日下午,本报记者来到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希望阳光苑小区,采访内蒙古大学教授郝维民。

  86岁的郝维民教授满头银发,正在病中,听说仙桃市派出代表团专门前来内蒙古凭吊王贤光烈士,寻访王贤光烈士的事迹,毫不犹豫答应接待记者一行。

  郝维民教授自1958年开始研究内蒙古革命史。1982年7月,中共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安排内蒙古自治区编写《大青山抗日斗争史》,8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成立了由曾在大青山抗日根据地战斗、时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郝秀山担任组长、开国少将黄厚为副组长的编写领导小组,并抽调郝维民教授等专业研究人员,组成编写组,从1983年3月开始编写工作。

  1983年8月,郝维民教授等编写组成员,沿着八路军大青山支队的进军路线,对当年的绥南、绥中和绥西三个游击区进行实地踏访,调查走访了当年参加过抗日斗争的干部群众。1983年底和1984年初,编写领导小组分别在成都、北京、呼和浩特召开3场座谈会,87名当年在大青山战斗过的老同志应邀参加,提供了许多重要史料。经过反复核实、大量调查研究,以及多次征求老同志的意见,最终修改审定,在纪念抗战胜利40周年之际,于1985年7月出版发行了《大青山抗日斗争史》。2005年,人民出版社再次出版了这本书。

  “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是党中央、毛主席根据全国抗日战争的战略要求决策并领导创建,在华北敌后抗日游击战争中,乃至在全国的抗日战争中,均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郝维民教授翻开《大青山抗日斗争史》,向记者介绍。他特地用小纸片把书中与王贤光烈士相关的页面做了标记。在第358页,收录了王贤光烈士的生平,“这些事迹都是老同志们讲述的,全部经过认真严谨的考证,是最权威的史料。”

  “1938年7月,八路军120师三五八旅715团和师直骑兵连,组成八路军大青山支队,挺进大青山开辟抗日游击根据地时,王贤光烈士随部队来到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郝维民教授说,王贤光烈士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及团长等职务,是从对敌战斗中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优秀干部。

  郝维民教授回忆36年前采访老同志们的情景,讲了三个细节。大青山地区寒冷,游击队的生活艰苦,一套棉衣穿到第二年春天全身烂得“开花”。杀了牛后把牛皮剥下来,裁成一片片,用麻绳缠到草鞋上保暖,这就是他们的“皮鞋”。粮食补给困难,游击队员们用脸盆煮草充饥,吃后脸就肿了……

  “王贤光烈士不远万里来到内蒙古抗战,牺牲在这里,十分悲壮。我希望尽自己最大努力,向你们提供资料,把他的事迹挖掘得更完整。”郝维民教授说。(特派记者  易赶帮 尹立群  李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