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我市代表团在呼和浩特寻访王贤光烈士事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3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我市代表团在呼和浩特寻访王贤光烈士事迹

    分别前往自治区党史研究室、档案馆和呼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查询

  4月2日,仙桃市2019清明节凭吊王贤光烈士代表团分别前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自治区档案馆、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采访相关专家,收集王贤光烈士事迹。

  在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代表团成员翻阅了党史研究室编写的《塞原星火》《塞原烽火》《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档案史料选编》《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资料选编》《青山记忆》《大青山抗日斗争史》《青山英魂》《成成烽火》等书籍,并与当地党史专家座谈,找到了一些关于王贤光烈士的信息,其中首次发现了刊登王贤光烈士牺牲消息的新闻报道。

  《塞原烽火》中有这样的记载:1939年初,大青山抗日游击四支队副支队长黄政同志调出,调红军干部王贤光同志接替黄的工作。1940年4月,刘镛如调离后,王贤光任四支队支队长,后部队扩充,组建八路军120师大青山骑兵支队,王贤光任二团团长,清楚记录了他随部队挺进大青山,开辟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履历。

  《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资料选编》(中册),收录了《解放日报》1941年6月21日的新闻消息:“我军奋勇出击,攻克平地泉”。报道中说,“ 1月14日攻克集宁南之老平地泉据点。2月,于陶林南之小沟击溃敌汽车10辆,我王贤光团长于是役殉国,并于陶林北歼灭伪军生铁牛部。”这是当时权威媒体发布的王贤光烈士牺牲消息,是本报记者的首次发现。

  在自治区档案馆,代表团成员查阅了大量抗日史料。在1947年9月,绥蒙区党政军民追悼殉难烈士大会筹备会发布的《绥蒙区党政军民殉难烈士英名录》中,记录了王贤光烈士的名字,其年龄、籍贯、党龄、文化程度等栏没有填写。在内蒙古军区政治部1960年公布的《烈士名录(团职以上)》中,第一页记录着王贤光烈士的信息,包括牺牲时间、地点和埋葬地点陶林三区大塔寺儿村。名册中,其他烈士都没有记载详细埋葬地点。(特派记者  易赶帮 尹立群  李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