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扶贫】严队长的“两板斧”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6日 来源:仙桃日报

  2017年7月,市水利和湖泊局委派严晗到安家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刚进村时,他的一腔热血被现实泼了一盆冷水:村集体账户上“趴”着80万元的外债。

  安家村是典型的“空壳村”,但凡有点本事的人,大多选择了外出,留在家里的大部分是老弱病残。全村常住的300多人口中,有76人是贫困户。尽管村民多次向脱贫发起冲锋,但每次轻微的市场波动和自然灾害,都会将全村打回原形。

  严晗带着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经过无数个统一思想、集思广益的夜晚,终于抡出了他的驻村“两板斧”——

  “发展产业才有出路!”针对村里销售渠道不畅的情况,严晗抡出了“第一板斧”:鼓励张平刚、马泽华等销售大户,巩固现有甘蔗市场同时,以合作社为依托开辟新市场。经过2年的努力,安家村销售能人由2人扩展至6人,销售渠道由长沙市,扩展到襄阳、荆州等地。去年,销售大户张平刚一人就完成300多万元销售。该村的销售能人团队还帮助周边村解决了甘蔗销售难题。

  人可以通过,车却无法通行,致富的路太“窄”,曾是制约该村经济发展的瓶颈。针对该村交通不便问题,严晗抡出了“第二板斧”:争取多个部门支持,筹集项目资金200多万元,硬化了全村产业通道5公里,新建甘蔗转运平台,加宽进村主干道等,保证了农产品运输的畅通。同时,还同当地村民一起修建了3000米U型槽、疏挖8600米的沟渠,帮助安家村消除了汛期的安全隐患问题。

  “送医下乡,文化扶贫,妇女节还有‘爱心包’……这不,光卖蔬菜苗就有3000元的收入,这还不算各项政策的补助。”脱贫户朱桃枝笑盈盈地对记者说。

  在大伙眼里,这个驻村干部能耐大。严晗却总说,是党员干部,就要把心掏给老百姓看,多为老百姓跑政策、办实事。多年来,严晗用自己的一颗心,捂热了乡亲们的心,带来贫困户在“造血”中实现根本性脱贫,确保了全村高质量脱贫出列。(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