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微之处见真情——市社保局扶贫干部卢健扶贫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来源:仙桃日报

  如今的肖家才已经不再意志消沉、闭门谢客了。

  肖家才是剅河镇赵湾村六组的贫困户,在自暴自弃数年后,这个59岁的老汉终于忙起来了,他迈出大门、开门迎客,高兴时喝喝小酒、拉拉家常,并开始靠自己的双手谋生。

  这些令人欣喜的变化,还要从帮扶干部卢健说起。

  卢健是市社保局总支委员,2017年作为社保局驻剅河镇赵湾村帮扶干部包保六组肖家才。两年多的真心实意帮扶与真情实感交流,如今的肖家才与初识时的肖家才已判若两人。

  当扶贫对象的“心理疏导员”

  2017年3月,回忆起第一次走进肖家才家时的情景,卢健颇为感慨。肖家才整日卧病在床,一副郁郁寡欢的样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终日以一个小小的电视机为伴,对上门了解情况的帮扶干部卢健和驻村干部都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无论卢健怎么劝说,肖家才都不为所动。“反正一辈子就这样了,病就病吧,穷就穷吧。”肖家才说。

  面对肖家才如此消极的心态,卢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带肖家才走出心里的阴霾。除把握好单位组织的每月一次例行走访机会外,他还主动牺牲自己周末时间,独自一人大老远开车探望肖家才,积极劝说,耐心开导,想方设法鼓起他的精气神。功夫不负有心人,“热心肠”终于焐热了“冷石头”。肖家才的精神面貌明显好转,他开始愿意接受医院治疗了,开始愿意与人交往了,身体状况也一天比一天好……

  当扶贫对象的“暖心人”

  肖家才有看电视的爱好,看到他家的电视机太老旧,卢健利用周末时间专程把自家换下来的完好无损的21英寸彩色电视机给肖家才送去。天气转凉了,卢健又坐不住了,他开始担心肖家才的类风湿有没有加重,他把家里的保暖衣裤、棉袄等整理了一大堆亲自给肖家才送去。

  正是这些平常细微的暖心举动一点一点感化了肖家才,他也从心底真正的接纳了卢健。只要听说卢健要来,肖家才高兴地准备好饭菜,像迎接亲人一样。一次闲聊中,听说卢健外孙回来了,肖家才把积积攒攒个把月的土鸡蛋硬是塞给卢健带回去,还说不要就是瞧不起他,以后就别上门了。碍于情面,卢健只好收下。但随后卢健又带上牛奶、副食等去看望他们。

  当扶贫政策的“宣讲员”

  肖家才有慢性类风湿,一直固执己见,不愿看病,在卢健的一再劝说下,他入院治疗,肖家才的身体状况有了好转,并于今年3月申请了每月200元的慢性病补贴。就读于千秋职业学校的孙子肖科明也享受到了每学期2500元的国家“雨露计划”补贴。心情开朗了、身体变好了,卢健鼓励肖家才出门找点事做。目前,肖家才的爱人在剅河镇赵湾村招商引资项目宇兆农业打零工,而他本人则在家门前给别人照看鱼塘,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其乐融融。(通讯员 尹慧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