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扶贫故事】粽香溢农家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来源:仙桃日报

  6月2日,鸡刚叫过三遍,三伏潭镇下夹沟村四组的叶宝安就起床了。

  她穿上红色的外套,来到厨房,清洗锅碗瓢盆。就在几天前,她得到消息,6月2日这天,驻村工作队会带着糯米、粽叶等物资,与她和村里的贫困户提前过一个“特别”的端午节。

  “你们周末不休息,还惦记着我们,真不容易呀。”听到市发改委驻村第一书记兰昌华的声音,刘美英老人激动不已。刘美英是叶宝安的婆婆,在下夹沟村生活了大半辈子。多年来,她和家人一直得到扶贫工作队的照料。

  佳节将至,贫困户吃的怎样?穿的如何?成了兰昌华心中的牵挂。上周,兰昌华在驻村走访期间,了解到村里的部分贫困户想吃手工粽子,便同其他驻村队员在附近菜场采购了15斤糯米和7斤粽叶。

  叶宝安接过驻村工作队员手中的粽叶,一边拿到水龙头下清洗粽叶和糯米,一边动作利索地摆出几张椅子,供大家掺糯米、捆粽子。忙碌间,她右胳膊上一块块被烧伤的疤痕显得格外打眼。

  49岁的叶宝安向记者介绍,她年幼时因一场火灾事故,导致右胳膊和右手烧伤,丧失部分劳动力;她的丈夫彭志高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高度近视,是一个典型的因残致贫家庭。

  年轻时,彭志高随亲戚在外加工服装,尽管一年下来,有点微薄收入,但辛苦是外人想不到的。随着儿子的长大,彭志高开始回乡创业,干起了维修家电的行当。可没过多长时间,家电产品更新换代,他的生意一落千丈。迫于生计,只得以开三轮电动麻木载客维持生计,收入极其不稳定,有时甚至连肚子都吃不饱,泪水只能往肚子里咽。

  “怎么办?不能退,只能往前。只要向前,才有希望。”驻村工作队的一番话,让彭志高重振信心。和妻子叶宝安商量后,他决定每天多跑几个车站,家里大、小事由妻子张罗。

  就这样,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与此同时,随着低保、残补、产业奖补等政策落实,彭志高的生活也有了好转,开始寻思挣更多钱,最近他联系上一家叉车培训机构,准备节后学到技术后再闯一闯。

  “这几年来,工作队帮自己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还给儿子辅导家庭作业。唯一能回报大家的,就是不畏困难,努力奔跑,争取早日致富。”说话间,彭志高将擦洗好的粽叶递给妻子。(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