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打掉非法采砂团伙——汉江边的小“银滩”变得宁静了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来源:仙桃日报

  鲜某某在青海被捉、刘某某在广州落网——端午节期间,三伏潭派出所民警押回2名外逃嫌疑人。自此,在汉江流域非法采砂的刘某犯罪团伙5名成员全部到案。这是市公安局多警种联合侦办的第一起非法采砂刑事案件。

  千里汉江绵延东流,在三伏潭镇鲜码村段面,江水冲击泥沙沉积形成一处长达2公里的沙滩。水清沙细,是沿岸居民的天然休闲园地。三伏潭镇丰口头总支书记彭少平介绍,盛夏时,来此亲水消暑的人格外多,大家称之为“小银滩”。

  在推进长江大保护中,我市从去年5月开始,关闭拆除了汉江沿岸的非法砂场码头,叫停汉江非法采砂。

  一再涨价的河砂诱惑不法分子蠢蠢欲动,顶风作案。“小银滩”在犯罪嫌疑人刘某等人眼中,就是天然“取款机”。刘某伙同其他4人,买来吸砂船、铲车等设备,与执法人员“打游击”,非法采砂牟利。

  今年1月,市公安局启动为期一年的打击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露头就打!”发现线索后,市公安局第一时间组建专班展开案件侦办工作,三伏潭镇政府主动配合。刑警支队、食药环支队、三伏潭派出所民警,经过3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全面掌握了刘某团伙的违法事实,一举抓获嫌疑人3人。

  “他们盗采的作业岸线长达6公里,不仅在河道中采砂,还趁夜晚开着铲车直接到河滩上偷挖!”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在办案中,民警从嫌疑人家中搜查出一沓沓销售账单,初步估算这个非法采砂团伙累计获利100多万元。

  犯罪团伙一本万利的背后,却是“小银滩”上的一片大坑小洞,以及河滩崩裂。三伏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河砂是国有矿产资源,不容擅采,且非法采砂对航运、防汛、水生态都有危害。

  目前,市公安局已与河道管理、水政、海事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在汉江上开展不定时夜间突击巡查,对非法采砂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汉江是长江的最大支流,也是仙桃人的母亲河,汉江的资源环境不容侵害,今后将用好执法利剑,守护汉江的一泓碧波。

  6月10日,汉江畔的三伏潭镇鲜码村,得知5名非法采砂犯罪团伙成员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79岁老党员彭在德和村民们拍手称好,“我们的“小‘银滩’终于恢复宁静了!”(记者 尹立群 通讯员 陈荣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