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全市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来源:仙桃日报

  五月的仙桃,清风送爽,“廉”润心田。

  打开手机,廉政话题廉政新闻天天见;廉政演讲比赛、廉政文艺作品展等活动寓教于乐;漫步街头,电子显示屏、公交车等处廉政公益广告融入城市街景;徜徉乡村,“廉文化”植入农村独特风景和乡土文化中……

  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期间,我市以“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 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念 “紧箍咒”、敲 “警示钟”、打 “预防针”, 以“廉洁”的涓涓活水,涤荡党员干部心灵,营造全域有廉、处处见廉、人人学廉、时时倡廉的社会新风尚。

  从“中枢”到“末梢”

  打造人人学廉“教育链”

  4月26日,我市印发《全市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明确重点开展“学”“讲”“考”、警示教育镜鉴、廉政文艺作品创作及展播、全域全媒体纪法宣传等八项活动,确保教育活动形式多元、内容丰富、效果实在。

  市委打响“发令枪”。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扛起“第一责任”,既“挂帅印”又“当先锋”, 以上率下、逐级推动。

  市委书记胡玖明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市“四大家”领导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重整行装 利剑反腐》,以案为镜、为鉴、为戒、为警、为训。

  他强调,要从市委开始做起、严起,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作风正派的带头人、秉公用权的规矩人、严以律己的干净人,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切实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宋晓波多次深入各单位、镇办督导调研,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扛紧扛牢主体责任,切实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响鼓重槌接连敲,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注入强大正能量。

  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条例》《监察法》专题学习,主要负责人讲专题廉政党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十佳廉政党课”评选活动。把家庭助廉教育课堂搬到庭审现场,全市11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家属“零距离”接受廉政警示教育,筑牢家庭廉政“防火墙”。

  廉政宣教既要聚焦“关键少数”,还得有效触及“神经末梢”。

  组织全市700余名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专题培训,市领导作辅导报告,观看警示教育片,放大廉政教育 “音量”。将学习教育纳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重要内容,“廉”住每一名党员,不断深化拓展“教育链”。

  既“独奏”又“合唱”

  构建处处显廉大格局

  锣鼓声声,皮影舞动。

  5月18日晚,全市党风廉政宣教大篷车文艺演出在德政园社区“开锣”首演。来自江汉皮影艺术团的皮影戏《精准扶贫话廉洁》,吸引众多社区居民“点赞”。

  宣教月期间,市文化旅游局的大篷车巡演走进各个乡镇,以皮影戏、沔阳渔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形式,让政策精神 “接天线”、宣讲形式 “接地气”,直通廉政宣教 “最后一公里”。

  既做好本单位廉政宣教工作,又发挥文化部门职能,变“配角”为“主角”。与市文化和旅游局一样,全市各部门立足本职工作,打好“组合拳”,奏响“交响乐”,让廉政宣教遍地开花,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大宣教格局。

  市直宣传战线推进报刊、电视、网站、微信、微博多媒体融合,共唱廉洁“好声音”。 仙桃日报、仙桃电视台等媒体开辟《宣教月进行时》《护航发展》《“四风”曝光台》等专栏,充分运用“两微一端”进行直播互动推送,全媒体宣传“宣教月”动态不断档,累计推出各类新闻作品近80篇。

  交通运输、城管执法等部门在城市主要干道设置广告T牌投放廉政公益广告,银泰仙商、武商广场、富迪三友等繁华商圈大型电子显示屏、400余辆出租车显示屏全天候播放廉政短视频,城市公交、农村客运大巴张贴廉政公益标语,将廉政价值观融入城市环境和群众生活。

  汉江监狱让“铁门内的忏悔”变为 “记在心上的敬畏”,为 25家单位2000余人现场开展警示教育;市文联广泛征集摄影、剪纸、书画等廉政文艺作品,走进市财政局等部门,敲响“温柔”的“文化警钟”;市教育局在中小学开展“唱诵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主题诵经典、唱红歌活动,深化校风、师风教育。

  我市不断巧借资源、形成合力,一道道滋味各异的“廉政套餐”让清风正气蔚然成风。  

  “挖”特色“塑”文化

  “一地一品”彰显各美其美

  “古墙屹立百年不到,好比共产党员的精神品质。”走进沔城回族镇城郊村,一面灰砖砌成的古墙上书“墙正屹百年,心正立民心”,古色古香中既有“形”,也透出 “神”。该村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中,巧妙留下这面百年古墙,老房子植入“廉文化”,焕发新风尚。

  将“廉文化”植入农村独特的风景和乡土文化中,沔城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等平台, “摇把湾,路弯水弯人不弯”“王河口曾决口,思想堤坝不决口”等廉洁文化与乡村地理人文特点有机融合,彰显特色。

  如何让廉政宣教走出枯燥的文件,凸显文化魅力?我市以“十进十建”为抓手,在乡村振兴大战略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让廉政教育扎根泥土、更接地气。

  “在乡村旅游中融入廉政元素,让游客和村民于玩乐中潜移默化接受教育。”胡场镇下麻村是排湖岸边的农旅新村,当地将富有特色的红色文化、水乡文化“配媒”廉政文化,通过莲花、木船、古钟等载体,以景说廉,新颖喜人。

  各美其美,打造“一地一品”廉政文化品牌。各地深度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名人乡贤、村情村史、村规民约,让历久弥新的传统文化底蕴与鲜明的廉政元素相得益彰。

  沙嘴街道依托陈友谅纪念馆、沔阳名人馆打造“辐射型”勤政廉政教育基地;西流河镇“李之龙故里”,以“不忘初心、慎微笃行”为主题的体验式警示教育景点“慎微池”,让教育润物无声;陈场镇幼松村,讲好革命先驱胡幼松的英雄故事,传唱新时代清廉、自律、为民的“好声音”。

  由“会场”进“广场”

  “清廉党风”引领“清爽民风”

  夜幕下的沔阳公园,清风拂绿树,廉语润人心。

  5月22日晚, “沔水清风·与廉同行”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晚会,为现场的党员干部和群众送去一道“廉政文化大餐”。

  小品《一盆清水》中,从贫困乡村走出的“局长”因放弃信仰,最终堕入权欲、私欲的深渊,令人惋惜。“‘他们送我的不是红包,是一副副绞刑架啊’这句台词好,把廉政元素和艺术形式巧妙结合。”来自新城一号小区的市民王新武说:“这样的廉政节目有观赏性,更能触动人心。清清爽爽做人,党员干部要做到,我们老百姓也要做到。”

  以好党风促好社风、带好民风。仙桃的宣教活动“由会场进广场”,教育的对象从领导干部,拓展到广大党员,再辐射到整个社会。

  全市依托特色活动促进家风建设,常态化推进寻找仙桃市“最美家庭”活动,分类别推出“爱国爱家”“清正廉洁”“孝老爱亲”“热心公益”“诚实守信” “移风易俗”等最美家庭典型,不断为文明家庭蓄水扩容。

  三伏潭镇李台村,曾经是“穷”“偏”“脏”的重点贫困村,10年换8名村党支部书记,现在成了 “网红村”。该村用皮影小调传唱党员公约,将主流价值、公序良俗根植群众心间,在欢声笑语的轻松氛围中弘扬廉洁风尚。党风、民风的好转,为乡村振兴注入“廉洁动力”。

  变化何止一处。

  以往,仙桃人情风盛行,“没事找事”办“好事”,“红色罚单”让大家很闹心。如今,喜棚少见了,鞭炮声少闻了。“大家都想开了,思想也进步了,村里清静得很。”杨林尾镇兴隆村村民许卯云说。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通过廉政教育持续深化,一方面严肃处理违规操办喜庆事宜的党员干部,一方面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一股“清廉旋风”吹散“人情风”,扬起正风肃纪“正能量”。(记者 胡纯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