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民警邓兴红:夏日荷花别样红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5日 来源:楚天法制

  近日,记者在江汉平原的仙桃市见到了被社区矫正对象亲切的称为“兴红姐”的人民警察邓兴红。

  邓兴红是省司法厅从汉江监狱抽调到仙桃市司法局参与社区矫正的一名监狱警察。让记者记忆最深的是穿着一身得体的警服,满面的笑容无不显露着她的热情、向上和乐观,走路时矫健的步伐和闪动的马尾辫使人感到警花特有的活力和风彩。她勤学好问的态度,锲而不舍的精神,把关心热心细心爱心像夏日荷花一样撒向社区矫正对象,温暖他们的心田,“兴红姐”的称呼就如称呼自家姐姐那样的亲切。

司法帮扶暖人心

  社矫人员张某,因危险驾驶罪被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一年。张某第一次到仙桃市社矫局报到时,他蓬松着头发,空着一只袖子,嘴里不停的说自己冤枉、倒霉、活不了之类的话,而且还浑身散发着酒味,邓兴红在交谈中了解到张某租住在一个破旧的小区,老婆是聋哑人,孩子还在上小学,全家的重担全落他一个人身上,现在因车祸,自己不但伤残了也失去工作。他愤恨、无奈、绝望,邓兴红了解情况后,细心地安慰他,鼓励他,接下来的日子,针对张某家的具体情况协调相关部门落实了帮扶政策,还为张某找到了一份工作,从而使他又点燃了对生活的希望。

  路某因贩卖毒品罪于被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年,路某且因患有艾滋病不宜收监执行被暂予监外执行,去年年底路某又患重病被医院诊断为脑恶性淋巴瘤、隐球菌脑炎、肺部感染、艾滋病。对于这样的社矫人员,大家可能会想到“敬而远之”,然而邓兴红了解到路某在不到二十岁时就凭自己精湛的理发手艺在上海开理发店,本是一个有上进心,有能力的青年,自从被传染艾滋病后,才开始自暴自弃,甚至走上了犯罪之路,邓兴红所以相信他本质不坏,而且认为艾滋病人更应该给予关爱,主动要求承担对路某的回访事宜。路某在住院期间,邓兴红多次在仙桃武汉之间关注他的病情,鼓励他战胜病魔,路某出院后,邓兴红每半个月去他家一次,自己贴钱买水果零食,开始路某不能下床,邓兴红就在床边给他讲故事,与他谈心,为他指明人生航向,慢慢的路某心情好起来,病也有了好转,邓兴红叮嘱他坚持锻炼,现在的路某已经能独立行走了。

  这一路走来,路某的父母逢人就说:“小邓真是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而路某早已把邓兴红当成自己的“亲姐姐”。

群众满意是“标尺”

  监狱警察协助社区矫正工作是司法部推行监狱、社区矫正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目前邓兴红是汉江监狱唯一代表,她深感肩头的压力重大,如果不加强实践和探索,有效推行一体化工作进展,将会辜负监狱领导的重托和仙桃社矫局的期望。

  在对社矫人员实施监管教育过程中,她发现部分社矫人员身份意识不强,认罪悔罪意识较差。为此,她建议市社矫局组织大型集中学习教育前增加队列训练和歌咏演唱等科目,对社矫人员学习教育、社区服务统一服装规范,从而树立矫正对象的身份意识、认罪悔罪意识、服从意识和集体意识。

  毒品犯罪因其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和诱惑力,因此重新犯罪率相对较高,工作实践证明,许多罪犯贩毒的同时也吸食毒品.邓兴红主张从源头上予以遏制,对毒品类犯罪、毒驾类犯罪和曾经有过吸毒史的社区矫正人员作为重点人员看管。邓兴红利用大型集中教育学习之机,协助市公安局派出所、市检察院监所检察科对社矫人员进行了毒品尿液检测,对1名社矫人员尿液反应呈阳性,经进一步调查核实后,报市公安局分别给予拘留15日的行政处罚,并申请撤销了1人的缓刑,实施收监。

  社区矫正既是一所培养矫正人员法律、道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学校,也是一个没有高墙与电网的管教场所。作为一名执法者应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维护社会的稳定,捍卫法律的尊严,作为一名矫正工作人员就应不遗余力的守护社矫安全,对矫正人员进行教育和帮扶的同时,进行严格的管理,邓兴红向管理要安全、要效率。

  她首先从防脱管漏管抓起,防止漏管的唯一办法就是定期与检察机关核对名单,矫正人员的数据由于入解矫原因,每天都处在一种动态之中,需要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的作风方能做好这项工作,全市19个司法所共600余名矫正人员,每天早上上班第一件事便是打开矫正人员电子定位平台对全市矫正人员在位情况进行一次普查,每周对矫正人员进行一次登记,每月与市检察院进行一次核对,从矫正人员姓名、出生年月、身份证号是否正确到入解矫时间是否准确,她都在登记过程中认真的核对。对重点人员进行电话抽查,如有关机、越界和人机分离的她在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司法所,并要求迅速查找及时反馈处理情况。

履职担当筑法梦

  为了深入了解各类社矫人员的心理状况,通过心理引导和心理干预帮助部分社矫人员树立健康的心理,她还自学了《社会心理学》、《犯罪心理学》、《行为心理学》等心理学书籍,提升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知识本领。仙桃市陈场镇社矫人员吴某,因交通肇事逃逸获刑3年,因担全责不仅赔尽了家里全部存款,且另举债30余万元,因此给家庭造成巨大压力,吴某父亲因无钱治疗肝病过早离世,妻子因经济困难也觉得在社会上矮人一头,本人也因上述原因有严重的负罪感,焦虑、不安、逆反、违反社矫规定的情形时有发生,得知这一情况,邓兴红主动与市社矫局局长刘纯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学院印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一道通过与吴某夫妻二人用语言交流、观察行为表现、心理引导和心理干预等方法,彻底改变了吴某负罪、叛逆的心理,消除了其妻子自卑的阴影,帮助夫妻俩再次点亮了心灵的灯塔。

  邓兴红与其他心理咨询师一道还对13名社矫人员进行了心理引导,帮助他们端正了矫正态度,塑造了健康心理。

  遇到危险情况,邓兴红总是第一个往前冲。今年4月,一名姓汪的女性社区矫正人员因严重违反社矫规定被撤缓,为逃避法律的严惩,汪某闻风而逃,广州市越秀区民警通过网上追逃抓捕其后,需要仙桃市社矫局工作人员同仙桃市公安局民警一道将其押回送监,邓兴红主动要求执行押解任务,为防止罪犯汪某逃脱,邓兴红寸步不离的守着汪某,就这样,来去仅3天便顺利的完成了押解任务。邓兴红在协助社区矫正执法过程中真正做到了主动作为,依法履职,震慑了社区矫正人员,树立了社区矫正工作权威,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认可,同时也受到了社矫人员的一致好评。

  开展社区矫正调查评估,有她在讨论;社区服刑人员的接收、宣告、解矫,有她的参与;相关调查取证,有她在记录;组织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活动、点检、训诫、突发事件的处理,有她的身影;社区矫正的重点人员的监督管理,她从不放松;对暂予监外执行罪犯回访,她从不错过;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收监执行,她从来都是冲锋在前,邓兴红用一个女警察的责任与担当体现司法为民的情怀。(作者:刘堃、刘纯娥、李纪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