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全市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现场拉练侧记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5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原标题:明方向 强信心 增活力

——全市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现场拉练侧记

  初夏的大地,迸发着活力。这是一场拉练晾晒、释疑解惑的观摩学习,更是一次顺应形势、探寻路径的“头脑风暴”。

  6月13日,我市举行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现场拉练会。市委组织部全体班子成员和各镇办党委组织委员、组织干事,实地考察了长埫口、西流河、彭场、沙湖、杨林尾、张沟等15个镇、19个村的基层党建工作,了解工作情况,探讨工作对策,对下段整顿工作提出整改要求。

  做好农村工作,关键在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更是重中之重。今年,全市确定了对2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拉练活动分两组实地察看了其中的19个村,大家在观摩中看现场、学方法、议思路、明方向,寻找答案。

  “胡花村有基础、有条件,发展前景很好,但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和凝聚力弱化,通过整顿,可以解决一批长期制约村级发展的基础性问题,探索出好的发展思路,赢得群众满意。”在第一个观摩点,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这样点评。

  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就是着重解决班子战斗力不强、集体经济薄弱、村务财务透明度不够、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后备力量普遍缺乏等突出问题。长埫口镇胡花村,无村集体资产,村部破损,去年村集体收入仅5000元。软弱涣散村整改计划下达后,该村明确了“八个一”措施,拟对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申报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党员群众参与热情很高,村里有了生机。

  “组建能干事的班子,抓‘三资’管理,结合实际发展集体经济,这是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的硬仗。”在沙湖镇党委组织委员朱帅看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就是要问诊把脉找出“病根”,对症下药,动真实治“顽疾”。

  “一天奔走10个观摩点,行程充实而又紧张。”骄阳下,拉练组成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边听、一边问,一路思考、一路讨论。在对比中激发动力,增添信心,在交流中形成共识,找到方案。

  张沟镇长丰村去年村集体收入10万元,主要存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功能不完善,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农业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差等问题。经过初步整改,正在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通村公路加宽、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一批“解民困”项目,党支部说话有人听,有人应。

  “这些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慢慢加强,但薄弱的地方还有很多。希望下次看到时,能够亮点纷呈,令人耳目一新。”就如何做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通海口镇党委组织干事沈慧有自己的见解。

  “在村党组织凝聚共识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学习先进做法和亮点,不断推动大家走出去,更新观念,创新思维,扎实做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提高村‘两委’威信”“统筹兼顾,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投入”……拉练座谈会上,杨林尾镇、张沟镇、郑场镇代表上台作表态发言,大家从完善基础设施、美化村容村貌和盘活村集体资产,提高村民收入等方面畅所欲言,更加坚定了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文/仙桃日报记者 刘贤双 摄/本网记者 陈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