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下湖堤村“幸福食堂”小记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真想再多活几年”

    ——下湖堤村“幸福食堂”小记 

 

  6月16日11时,位于长埫口镇下湖堤村的“幸福食堂”热闹起来了,食堂的大锅里,热腾腾的红烧鲫鱼正在掌勺师傅的锅铲下翻滚着。老人们从家里过来,三五成群,各自落座,一边闲聊,一边等着开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以前我们做一顿饭,吃两顿剩下的,现在顿顿吃新鲜饭。”8旬老人刘海梅的子女常年在外打工,自己一人生活,吃饭也就成了简单应付的事。随着村里幸福食堂的开建,刘海梅老人享受到食堂带来的便利。

  “开饭喽……”11时30分,随着掌勺师傅的吆喝声,红烧鲫鱼、排骨汤、清炒小青菜……先后上桌,老人们一边闲聊一边品尝着桌上的美味佳肴,“吃新鲜的饭菜对身体好,还能和大家聚在一起闲聊,真是太幸福了!”

  陈克兵是幸福食堂的常客,他年纪大了,生活可自理,但经常是一个人闷在家里;如今幸福食堂办进了村,陈克兵每天都来这里吃吃饭、下下棋,享受美好的午后时光,“我要把身体养好,多享受这幸福的生活。”

  下湖堤村地处长埫口镇最北端,是重点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28户85人,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下的都是空巢老人,如何让老人得到良好的照顾,让外出务工的子女放心,办“幸福食堂”成了村里亟待解决的大事。

  村里筹措资金10万多元,改造了老村部,办起了幸福食堂, 4月正式投入运营。现在的幸福食堂不仅仅是一个饭堂,还是娱乐厅、议事厅,在解决老人一日两餐的基础上,还配置麻将桌、棋盘桌等娱乐设施。

  “我们村有15个老人在这里就餐,每天是3菜1汤,每顿的价格是4元。”村主任付重新说,为真正服务老人,村里还推出了送餐服务,把饭菜送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里,从根本上解决老人用餐难题。

  “感受到幸福食堂的温暖,感觉以后的幸福生活更长,还想再多活几年。”老人们为幸福食堂开进村纷纷点赞。

  据了解,该村的“幸福食堂”运营经费主要来自村里能人、年轻人和老干部的捐助。下一步,将通过产业入股的形式,变“输血”为“造血”,将幸福食堂办好,为老人们晚年生活添上温情一笔。 (记者 鹿丹丹 特约记者 江琪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