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情系基层记者行]洋港渔场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引擎”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传统渔业“换筋骨” 特色产业“挑大梁” 

    洋港渔场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引擎”

 

  藕带买卖热火朝天,南美白对虾养殖风生水起,鮰鱼、毛蟹面积不断扩大……6月13日,万物繁盛的仲夏时节,走进剅河镇洋港渔场,特色产业发展热潮扑面而来。

  一大早,位于洋港渔场四组的藕带收购点,已是一片繁忙。勤劳的村民们驾驶三轮车,将带着清新泥土气息的藕带运来,几位村民围着水槽,忙着称重、清洗、分类、打包、记账,现场虽嘈杂,但有条不紊地进行。

  “这几年,藕带效益都还不错,每亩纯收入达6000多元,比以往养殖四大家鱼强不完。”40多岁的洋港渔场二组村民廖启辉拿着手中的藕带,一脸笑容。

  廖启辉家有十多亩鱼塘,养殖“四大家鱼”已20多年,但效益一直不高,有时甚至亏本。为此,他曾放弃养鱼,远赴广州打工2年。

  2010年,打工回来的廖启辉,外出考察后,决定改造鱼池,种植藕带,当年受益颇丰。尝到甜头的他,在第二年承包了300多亩水面,种植藕带,取得不错效益。如今,他已成为一名藕带经销商,产供销一条龙,将洋港渔场种植的藕带卖到北京、十堰等省市。

  排湖之滨的洋港渔场,在1968年由人工开挖形成,目前有水面2600多亩,大大小小鱼池150多口。此前,洋港渔场长期以养殖四大家鱼为主,效益低下,部分渔民甚至亏本,只好外出打工。

  “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渔场才会有活力。”2009年,该渔场“两委”班子有意识地带动渔民调整产业,并分批带领渔民前往江苏连云港、洪湖、监利等地,考察特种养殖。

  思想解放天地宽。从那年起,洋港渔场特色养殖开始起步,南美白对虾规模逐步扩大,藕带种植户渐渐多起来,小龙虾、毛蟹养殖渐火热。

  今年60岁的熊衍新,是洋港渔场特色养殖第一人,他是渔场甚至全市第一个养殖南美白对虾。早在2005年,他与沃尔玛超市合作,从一名四大家鱼养殖好手,转型养殖南美白对虾,进行产地直供。

  “每亩纯收入8000多元,但对水质要求高,养殖技术性高。”熊衍新说,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他才有今天的发展,他要带动村民一同致富。

  缺技术,他无偿上门指导,缺市场,他帮忙张罗销售。在熊衍新的帮助下,渔民徐振武20多亩水面,去年纯赚10多万元。如今,洋港渔场已发展南美白对虾700多亩。

  “以前养四大家鱼,形势好每亩才能赚2000多元。去年,转型养殖鮰鱼,12亩鱼池,赚了16万多元。”正在鱼池边喂食的四组渔民贾菊姣主动接过话茬,她说,在渔场的指导下,改养鮰鱼后,收入越来越高,家里还盖起了新楼房。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洋港渔场调整产业结构,让传统渔业“换筋骨”,特色产业“挑大梁”,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如今的洋港渔场水清树绿,村庄洁净,村民富裕,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徐徐铺展。 (情系基层记者行第十四采访组  王靓  李辉  谢玉玲  董明  程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