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我市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利剑斩黑恶

    ——我市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略 

  重拳出击,铁腕整治。

  车贷类“套路贷”涉恶犯罪团伙覆灭、73名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霸占藕带市场的3名恶人悉数归案……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在进行,攻势凌厉。我市坚决对涉黑涉恶犯罪打早打小、除恶务尽,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违法犯罪,对准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以雷霆之势,千钧之力,全力推进扫黑除恶向纵深掘进。

  向线索来源掘进

  扫黑除恶,线索是难点,难在黑恶势力善于隐蔽,有效线索难于获取。针对这种情况,全市各级扫黑除恶专班按照在项目招标中挖、在工程项目中查、在群众议论中听、在举报信息中筛、在案件档案中找的“五在”思路,以举报线索要核查、交办线索要真查、存量线索要挖查、现案线索要彻查、联案线索要同查、行业线索要排查的“六查”办法,深挖线索,细致核查,为侦查破案提供有力依据。

  2018年4月以来,以方某为首,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彭某、陈某等,以寄卖行为名,以月息2%的车辆抵押为诱饵,诱使客户签订空白合同,获取客户车辆钥匙,行车证,加装定位装置,随后制造“单方面违约”的证据,将抵押车辆开到外地变卖获利。市扫黑办收到群众举报线索后,组建专班,联合市公安局,深入挖查,成功打掉这个车贷类“套路贷”涉恶犯罪团伙。

  向大案黑案掘进

  我市以黑恶积案清零为目标,以群众反响强烈、社会危害性大的案件为突破,对目前已掌握的黑恶犯罪案件,增强办案力量,加快办案速度,攻下一批难啃之案,深挖一批蛰伏之徒,收缴一批涉黑之财。

  近日,公安机关开展“挖线索、摸名人、攻积案”活动,对群众耳熟能详的“狠人”“班子”,进行精准打击;市纪委监委对反映的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进行深挖彻查。目前,我市立案侦查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已抓获犯罪嫌疑人73人,相关公职人员被采取留置措施。

  向行业治乱掘进

  当今,各类黑恶势力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谋取不法经济利益,行业垄断是其中很普遍的一种形式。对不听“劝告”的,轻则恐吓、威胁,重则进行殴打,甚至行凶杀人,在暴力开道下,形成了一批“菜霸”“砂霸”“藕霸”“面霸”等。根据“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我市对建筑工程、非法借贷等民生领域,组织开展一轮专项整治行动,强力打击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类霸恶犯罪。

  藕带是我市一些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经济作物,为达到垄断仙桃市胡场镇南咀村一带藕带市场目的,付某纠结多人采取威胁、殴打收购藕带的商贩,并损毁其运输车辆等方式,致使商贩不敢在此收购藕带,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市扫黑办响应群众呼声,联合公安部门,将这伙恶人全部抓捕归案。经审判,涉事3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均受到应有的惩罚。

  向基层“恶”“狠”掘进

  当前,农村仍存在一些“狠人”“恶人”或依仗家族宗族势力,或依仗社会青年,横行乡里,干预村里的大小事。有的将村集体的资产霸占供个人无偿使用,有的以极低的价格承包村集体鱼池、林地等自然资源,长期不退出甚至高价转手发包给他人从中获利,对阻碍其行为的实行打击报复,导致村干部和村民敢怒不敢言。

  胡场镇某村刘某长期不务正业,为谋取非法利益,经常伙同社会青年蔡某、周某、邬某、陈某等横行乡里,打砸他人车辆,在工地恐吓、殴打他人,打砸施工车辆,阻碍施工,致使多个村级工地停工。接到线索后,市公安局联合多种警力,一举摧毁这个涉恶犯罪集团。

  黑恶是社会毒瘤,必须要斩草,更要除根。我市以“零容忍”的态度,挥戈拔剑,扬正气,安民心,坚决斩除社会“毒瘤”,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守护一方百姓安宁。 (记者 许立菊 通讯员 邵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