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黄鳝规模化全人工繁育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来源:仙桃日报

  6月21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李忠研究员完成的“黄鳝规模化全人工繁育”项目在仙桃通过验收。验收组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当天,验收组专家听取了“黄鳝规模化全人工繁育”工作进展报告,审阅了相关资料,赴张沟镇三同村现场查看了黄鳝繁殖和苗种培育车间。专家一致认为,“黄鳝规模化全人工繁育”取得成功,同意通过验收。

  黄鳝是我国重要的名优淡水养殖经济鱼类。据中国渔业统计年鉴显示,2017年全国黄鳝产量38.6万吨,基础产值近300亿元,主要分布在湖北、江西、安徽、湖南四省份。而湖北产量接近全国的一半,是湖北3个“百亿”的淡水养殖产业之一。

  但在目前的黄鳝养殖产业中,绝大多数苗种来源于野外捕捞,存在来源紧缺、进苗时间短、死亡严重、进苗靠运气等问题,急需开展规模化人工繁养技术体系研究。自1987年开始至2017年,均有黄鳝人工繁殖工作,由于某些限制性因素,规模化人工养殖技术一直未突破实验室走向产业应用。

  近年,长江所研究员李忠分别在仙桃、潜江、天门和安徽省的来安县、广德县等6家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了黄鳝规模化人工产卵孵化繁殖示范工作。

  “人工规模化繁殖技术上是可行的,成本上是可接受的,可以用于产业应用。”验收会上,李忠总结说。期间,他利用野生亲本攻克了规模化人工产卵、室内人工孵化、苗种培育技术难关。他表示,繁殖技术取得突破后,将进一步注重病害、营养、养殖模式、品种选育、质量安全及品质和加工上升,推动黄鳝产业健康发展。

  “黄鳝的规模化全人工繁育是一项重大突破,很有意义。”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表示,黄鳝规模化的繁育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地方政府、各单位各部门能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培育特色产业,把张沟镇“中国黄鳝之都”打造为“黄鳝种苗小镇”,满足市场需求。(记者 樊碧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