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市公交总公司文明创建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穿梭在城市中的“文明使者”
    ——市公交总公司文明创建纪实
 

  交通兴,则城市兴;交通顺,则城市顺。

  近年来,为给市民带来更多的便捷与实惠,市公交总公司全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公交服务能力和水平,先后获得“省级公交示范城市”“省级文明单位”和“全国敬老文明号”等荣誉称号。文明之花越开越艳,成为我市一张靓丽的名片。

  疏通脉络,让市民畅通出行

  “开辟一条线,方便了一大片。到南城新区上班再也不用来回换车了!”家住红光社区的李先生谈到去年开辟的19路、20路公交线路,连连称赞。

  红光社区因受条件制约,公交不畅通,居民们出行不便。如何让市民出行方便、快捷?去年,市公交总公司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在启动新能源车辆的基础上,开通了19路、20路公交线路,逐步消除公交盲区。

  “一次性投用60辆纯电动公交车,开启了新能源车辆运行模式。”市公交总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与普通公交车相比,新能源公交车具有起步稳、无噪音、绿色环保等特点。

  市公交总公司先后将5路、7路、8路、18路等公交线路更换为清洁能源或新能源车,舒适、快捷、安全的新能源公交,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

  市公交总公司承担城区及邻近三个镇的公共客运,现有公交线路16条,车辆348台,线路总长272公里,年客运量达6000万人次。目前,空调车比例达100%,万人拥有公交车辆达10.2标台。市公交总公司以每年60辆新能源车的速度对公交进行更新,使线路的覆盖面更广,线网结构更合理,运营效率更高,受益市民更多。

  日行一善,让市民满意出行

  整洁靓丽的车容车貌、热忱周到的乘车服务……市公交总公司充分运用车厢和站台,倾力打造文明窗口。

  “多谢您帮我找到孩子,要不我都不知道怎么办。”在派出所内,一年轻妈妈握着12路公交车驾驶员许进的手,泪流满面。

  原来,许进当天晚班驾驶公交车到达终点站时,发现车厢内一小孩神情惊慌。许进上前询问,发现小孩搭错了车,一时记不起父母的联系方式,许进一边安抚、一边报警。30分钟后,孩子便与母亲团聚。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面对乘客的感谢与夸奖,许进快言快语。

  16路驾驶员李伦祥帮搭错车老人回家,5路驾驶员邓凯峰拾金不昧,驾驶员引导乘客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耐心地接待乘客的咨询……一幕幕感人画面,是市公交总公司开展“日行一善 载德前行”活动成效的显现,更从侧面展现了城市的“文明颜值”。

  “我们发起争创十佳标兵、文明驾驶员、文明车厢等活动,创新服务理念,以榜样的力量,丰富服务内涵,提高服务质量。”市公交总公司负责人介绍。

  优质服务,文明新风扑面来

  “公交电子站牌可看线路,可语音播报车辆进站信息,还能随时查看车辆动态。”通过LED屏,电子站牌可预报车辆进站信息,显示车辆动态位置,还具备免费手机充电、滚动播报广告等功能。市公交总公司以我市创建“智慧城市”为契机,依托公交GPS智能调度平台,新建公交电子站牌65座。同时开发掌上公交手机APP查询平台,让公交进站、出站我知道。

  市公交总公司秉承“线路有终点,服务无止境”的理念,立足自身优势,开展文明宣传活动,发动干部职工在站点执勤,大力宣传礼让老弱病残孕等社会文明新风;在中高考期间,组织公交车辆爱心送考;联合城区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安全文明一起走”校企共建活动;“规范营运秩序,提升公交文明形象”专项治理活动;建立完善“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另外,为了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市公交总公司还利用候车亭、车体的醒目位置进行公益广告宣传,使更多人了解、支持创城。

  “文明在于一言一行,创建贵在一点一滴。”市公交总公司负责人介绍,将全力构建绿色、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助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让公交这条流动的风景线越来越靓丽。 (记者 鹿丹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