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记武警北京市总队参谋部训练处处长彭辉红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首都武警的“武教头”

    ——记武警北京市总队参谋部训练处处长彭辉红 

  人物名片:

  彭辉红,1974年生,三伏潭人,现为武警北京市总队参谋部训练处处长。入伍27年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2018年,被评为全军训练保障领域专家库成员。

  武警北京市总队国宾护卫队训练场,驾驶训练正在紧张进行。

  训练场上,一辆辆白色摩托车按组排开,30名队员身着黑色训练服、头戴白色头盔、脚蹬锃亮马靴,身形矫健。

  在时速120至140公里的高速行驶中,前后护卫车、护卫车与国宾车均要保持在1.5米的距离,保持倒“V”队形行驶。

  训练间隙,北京市总队参谋部训练处处长彭辉红与训练队员抓紧沟通,指出队员们训练中的瑕疵与不足。

  从参军入伍到当上警营的“武教头”,彭辉红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了20多个年头,为部队破解训练难题上百个,先后有10多项训练研究成果进入总部决策,是部队官兵们公认的“金牌教练”。

  从小习武,进入部队后成“功夫名人”

  小时候在看电视剧的时候,彭辉红很崇拜武侠剧里面的大侠,他们个个都武功高强,行侠仗义,闯荡江湖的样子非常酷,看完后,他就会模仿电视里面的人一些武打动作,还模仿得有模有样。

  一直梦想着成为大侠,上初中的时候,父母带着他拜师学艺。师傅看他天赋不错,因此重点培养他。体质好,加上特别能吃苦,彭辉红进步飞快。

  18岁那年,彭辉红选择当兵入伍,来到了武警北京总队礼炮部队。“一日不练十日空,十日不练一场空。”尽管所在的部队肩负着重大任务,但不论训练多累,不论严寒酷暑,他都不会停止练习武术。

  从小习武的优势让他学习军事动作快,而且适应能力也比其他新兵要强,很快,彭辉红开始崭露头角。他不仅队列走得好、擒敌拳打得棒,器械训练更不在话下。部队的各类演出都少不了他:头顶开瓶、喉顶钢条、银枪刺喉、单手开砖、搏击对打等一个个绝活让他成为了支队的“功夫名人”。

  “给明星当保镖去,月工资8000元!”1996年,一位当红明星通过关系找到了彭辉红,邀请他前去当保镖。在那个年代,8000元的工资可是“天价”了,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当时,彭辉红是支队的优秀班长,马上可以提干。支队的首长知道消息后,找他谈心,希望他留在部队。没有丝毫犹豫,彭辉红毅然选择了留在部队。随后,彭辉红作为优秀班长被保送入学。武汉指挥学院毕业后,他被分配至原武警北京市总队十一支队,先后担任排长、副中队长、作训参谋,2001年成为特勤中队中队长。

  善于创新,创造多种军事训练方法

  来到新岗位,面临新挑战。

  彭辉红所带领的中队,各项工作并不十分突出。怎样才能提高各项成绩,彭辉红上任后,开始摸索方法。

  白天带兵训练,晚上在宿舍写教案、一有空就查找相关资料,研究体能体练的方法。从小习武,彭辉红对体能训练有着超乎常人的理解,他知道如何才能更有效、更安全、更科学地进行训练和提升。不久后,彭辉红探索出一系列实战化军事训练方法,并逐渐形成了一套完善实用的特战训练体系,部队整体训练水平有了质的飞越,连续三年参加总队对抗比武都拿下了冠军。

  善于学习,勇于创新。无论身处什么岗位,彭辉红总能创出经验、做出“成果”。他先后拟写的《武警特战部队威慑力的形成及运用》、《坚持依法从严治警,努力提高武警部队履行职责使命能力》分别荣获武警部队优秀论文一、二等奖;《反恐战法》、《“两会”住地警卫勤务专勤专训》、《执勤分队实战化训练》、《巡逻分队实战化训练手册》、《五大技术训练经验做法》等30余份材料被武警总部转发。

  “既是武教头,又是文秀才!”在战友们眼中,彭辉红是一个能文能武的人,浑身上下有着一股使不完的劲。

  2007年,彭辉红调入北京总队训练处工作。他在最短的时间实现了从基层机关到军级机关的角色转变。期间,他研究创新了执勤部队“四个基本一个演练”组训模式、“一招制敌、一枪毙敌、一眼辨敌”实兵对抗训练、乘车武装巡逻分队实战化训练规范等战法训法在全武警部队转发推广。

  不辱使命,完成多项重大安保任务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在熊熊燃烧,各项竞技赛事扣人心弦。担负安全保卫任务的武警北京总队官兵豪情满怀,枕戈待旦。

  奥运会期间,这个部队在北京赛区任务最重、用兵量最大、时间跨度最长,是主战场的核心区、主阵地的最前沿、主力军的突击队,处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早在一年前,彭辉红就担负起编写奥运安保手册和各类基础训练任务。那些天,他与工作专班在一块加班加点,不断对手册进行创新和完善,拟制和修订手册数10本,做到了方案落地、任务到兵、责任到人。

  “实现了师、支队有总体方案、各场馆有分方案、哨位有小方案的要求。”彭辉红与战友们充分预想情况,研究处置办法,科学摆兵布阵,并通过实兵现地演练,不断完善调整,使方案达到严密细致,科学实用。

  在大家的努力下,一本几十万字的奥运安保手册终于出炉,受到了上级的高度肯定。

  一次任务就是一次检验。对彭辉红来说,他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提高,每执行一次重大任务, 能力素质就得到一定提升。

  紧接着,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仪式如期而至。彭辉红接到任务:一周的时间内组建并训练一个群众方队,接受检阅。

  时间紧,任务重。爱动脑筋的彭辉红又灵机一动,研究出了一套速成法。他将这个群众方阵分成几个“小框子”,小框子分开练,然后再合成“大框子”。

  “你创造了奇迹!”在顺利完成任务后,许多战友都对他竖起大拇指。

  2011年的一次反恐演习,更是让彭辉红受到了国内外军警的充分肯定。这一年,彭辉红带领雪豹突击队参加上合组织“天山-2号”联合反恐演习。半个月的时间里,他创新反恐战法,出色完成任务,并荣立了个人二等功。

  彭辉红的父亲与岳父曾是军人,从父辈们的手中接过钢枪,他承载着上一辈的殷切期盼。“作为军人的后代,我要用实际行动诠释军人的使命担当!”每一天,他都会这样告诉自己,努力去超越昨天的自己。 (记者 李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