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黄旺深处添新景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来源:仙桃日报

  “采访我们?我们还有很多不足,算不上典型。”6月29日,长埫口镇黄旺村支部书记沈红兵见到记者,不好意思地搓着双手。

  “以前,村里有2家养鸡场,因缺乏科学合理规划,导致污水和鸡粪等污染物因处理不当流入沟渠,对水质造成污染。有一次,我沿道去亲戚家吃酒,酒还没吃完,全身上下都是蚊子咬的包。”沈红兵说。

  “但好在村里来了一群‘智囊团’——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工作队。起初,听说他们要疏沟、栽树,我不是很理解。但如今看来,人家到底是有远见的人,知道绿水青山就是村庄的‘隐形财富’。”

  黄旺村地处长埫口镇以北,村内的灌溉主要以夹河渠为主。该河渠全长5000米,流经7个村民小组,灌溉面积1800余亩,受益人口1300余人。但因年久失修,夹河渠附近杂草丛生,水流变缓,严重影响到农田灌溉。

  为此,扶贫工作队按照实际情况“对症下药”,整合资金30多万元对沟渠进行疏挖,解决全村生产生活用水需求的同时,还帮助3户农户解决了增收难题。

  人居环境整治既要“整”,还要深度“治”。经多次商议后,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拿出解决方案:将沟渠免费分段承包给有劳动能力和养殖经验的贫困户进行水产养殖,在解决沟渠管理的人力、物力等成本的同时,还要带动贫困户增收。

  “水产养殖项目虽好,但投资有风险,亏了怎么办?”“没有养殖技术,怎么可能赚得到钱?”习惯于传统种植方法的村民,并不看好解决方案。

  “村民们一时想不通可以理解,毕竟都穷怕了。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我要主动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为推动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的周正权与扶贫工作队挨家挨户做工作,请专家现场讲解技术,给有意愿发展水产养殖的村民吃下了“定心丸”。

  “这一网捞起来,至少有五千斤左右的鱼咧。全部售出后,可以卖两万多元。除去鱼苗成本,还能挣一万多元。”谈及承包部分沟渠后的收入,贫困户刘兵海笑容如桃花般绽放。

  知道了绿色带来的好处,村民们对未来更多了一份期待。

  “摘帽”不是目标。近年来,在帮扶单位市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筹资6万余元栽植7000多棵景观树,使村容村貌得到改善;争取80万多元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使农村生产条件得到改善;村里还有了特色水产基地,以土地流转和基地打工方式带动村民增收…… (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