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军营仙桃好男儿]记驻港部队某舰艇大队护卫舰四级军士长胡俊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海上“千里眼”

    ——记驻港部队某舰艇大队护卫舰四级军士长胡俊 

  人物名片:

  胡俊,1985年生,现为驻港部队某舰艇大队护卫舰四级军士长。历任战士、副班长、班长、技师,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6月的一天,骄阳似火!昂船洲某军事训练场上,一场大比武正在开展,参加比武的全是各单位经过层层选拔的专业技术尖子。

  不同于其他类型比武,没有激动人心的大场面,电抗比拼的是精准性和判断力,对官兵的“脑力”要求极高。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驻港部队某舰艇大队护卫舰的四级军士长胡俊力克群雄,一举夺魁。

  “又是他拿下了冠军!”对于部队官兵来说,技术“大咖”胡俊获得第一名并不意外。

  过硬的本领决非一日之功。2006年,胡俊考入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毕业后被分配至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工作,成为一名情电技师。来到新岗位,他全身心扑到了钻研业务上。每天比别人提前一小时起床,记背各类参数。

  有些参数很相似,容易让人犯迷糊。为了区分这些细小差别,胡俊将各类参数记在小纸条上,随身携带,有空就拿出来看。一边默写,一边制作“随身看”,短短一个月,他用了5个笔记本。每次出海,胡俊都会将自己侦听、收集的各类参数记下来,便于分析、识别。

  不久后,各种舰艇的雷达回波特性都深深地烙在了胡俊的脑海中。

  2013年,作为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的技术尖子胡俊被领导“瞧中”,“要到”了驻港部队。

  走上战位,就是进入战场。无论是训练演习,还是战备巡逻,每一次与外军飞机和舰船相遇,他都会紧盯屏幕,捕捉外军机舰的一举一动,并详细记录。用他的话说,“摸透外军机舰的雷达规律了,他们再逃不出我的‘眼睛’!”

  一次,胡俊和一名入伍不到半年的新兵在南海执行任务,跟踪监视某国舰船编队。由于技术要求高,侦察识别的重任落在他一个人的肩上。

  为了不漏掉雷达信号,他一个人在岗位上坚守了三天四夜,一双眼睛瞪得酸疼,但他不敢眨眼,生怕疏忽了每一个细节。连续的工作让他的双眼布满血丝,但他仍然紧盯着屏幕,生怕漏掉了重要情报。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成功发现并识别某国的舰船和飞机,给上级提供了精准的情报。

  像这样的状况,时有发生,而胡俊都能应对自如。一次任务中,某一目标在靠近我领海时,突然在我方雷达屏上消失了。怎么办?胡俊大胆采用应急措施,瞬时发现了对方的踪迹,测出了它的具体位置。我方舰艇立即出动阻拦,对方灰溜溜地驶离我方水域。

  作为一名情电技师,胡俊并没有满足于熟练的操作,他还掌握了扎实的维修本领。舰船上相关设备的电路图、维修方法他都在小本上作了详细的记载,自己也渐渐成了设备维修的行家里手。

  入伍以来,胡俊先后参加过各类演习100多次,多次赴太平洋、印度洋执行各项任务,累计排除各种故障百余次,受到上级的高度肯定。

  “学习无止境。只有钻得越深,功底才越厚实,打仗才会更有底气!”从普通一兵到技术“大咖”,胡俊干一行、钻一行、成一行。战友们都称呼他为海上“千里眼”。 (文/图  记者  李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