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扶贫小故事]刘云耀:“今年稳赚9万多”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来源:仙桃日报

  8月4日,记者刚走到毛嘴镇秦杨村村道路口,就看到一辆收废品的大三轮摩托车从远处驶来,车后卷起一阵阵“灰浪”。接待我们的扶贫干部说:“瞧,刘云耀回来了。”

  堆放着杂物和柴油的摩托车缓慢地开进了车库,立即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车上坐着一位40岁左右的汉子,衣服上沾满了灰尘,胳膊上的疤痕尤为显眼。

  在记者的询问下,刘云耀讲起了这些疤背后的故事。

  刘云耀说他没啥文化,14岁就独自到潜江市学电焊手艺。学成后,在工地上干活。尤其是在做电焊的时候,火花乱溅,受伤几乎是他的家常便饭。

  本以为日子虽苦,但也能过得下去。未曾想,妻子却被查出患有胃多发息肉和糜烂性胃炎,丧失了部分劳动能力。2010年,为了照顾家人,他边打理水稻田,边游街串巷做起了回收废品的生意,一干就是9年多。

  为了撑起这个家,刘云耀一天到晚扑在废铜烂铁里,从来没有叫过苦和累。有一次,他去潜江回收、切割一台废旧设备,因夏季的气温过高,他意外中暑和发烧。即便这样,他也从未说过要放弃。

  2014年,刘云耀家被认定为贫困户。对于脱贫,他憋着一股劲:做了多年的废品回收生意,他有心扩规,但因资金问题,一直原地打转。

  了解刘云耀的想法后,市城投公司上门宣传的帮扶干部打定注意,要帮他的妻子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减轻就医的负担;协助他申请扶贫小额贷款,解决他创业中资金短缺的问题。令刘云耀不敢相信的是,几个月后,低保来了,小额贷款也到账了,该享受的扶贫政策都享受到了。

  刘云耀是个爱动脑筋的人。同样是做废品收购生意,他还不断自学电焊技术并将自家的闲置地改装成了“小车间”,里面各种工具都很齐全。在自家的小车间里,他每天不停钻研新方法,凭借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赢得镇上几家老板的青睐,多次邀请他解决厂里的“疑难杂症”,而不管有多忙,他都会抽空去帮忙,而且还不收费。

  “去年废品回收挣了3万元,藕池赚了2000元。今年准备将藕池规模扩大,再请专人打理,年底按比例分成,加上儿子外出务工收入,年底收入有望突破9万元。”谈及规划,刘云耀害羞地咧着嘴笑。(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