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扶贫小故事]头潭村的绿色之变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来源:仙桃日报

  “以前头潭村欠债90多万元,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现在可不一样了,村里不仅还清了外债,村庄环境变靓了,村民收入增加了,集体经济也有了保障。”张大才回想起过去,很是感慨。

  张大才是长埫口镇头潭村的支部书记,当村支书21年了,谈起村里的变化,他说这得益于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工作队和华中师范大学师生们的帮扶。

  2015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工作队进驻头潭村。工作队了解到村里一无产业,二无资金,村庄环境也非常差,决定为村里寻一条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在市农业农村局扶持下,种植经济苗木。由工作队出资购买苗木,所得利益由村集体与此农户五五分成。

  2019年,为扩大苗木产业,村里又与市园林局商谈并开展合作,引入市级扶持项目。全村所有农户的房前屋后都栽种了经济苗木,法国梧桐、桂花、樱花等各色花木点缀其间,成林成景,煞是好看。

  人居环境改善了,主导产业也不能落后。2015年下半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头潭村成立了仙桃市鸿鹏生态农林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无公害水稻种植,并注册了“潭乡米”商标,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头潭村水稻种植从育苗到粮食归仓,全程实现无公害化生产。华中师范大学工作队的队员们利用自身优势,通过网络等各种手段,将该绿色水稻推向市场,卖出了好价钱。

  “自从合作社成立,村里的收入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张大才翻着这几年的账本,喜笑颜开。“现在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非常稳定,合作社的收入加上土地流转的收入,每年有23万元左右的集体收入。”

  村里有钱了,能为老百姓谋更多福利了。疏挖沟渠、硬化道路、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村卫生院,兴建光伏发电项目,完成了村级主干道亮化工程。华中师范大学和镇政府在该村新建湖北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一期工程已完工,第二期正在筹划之中。(记者 陈亚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