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扶贫小故事]生态养殖蹚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来源:仙桃日报

  “上午总共摘了100斤运出去了,我到塘里再寻找点给大伙尝尝鲜。”8月17日,沙湖镇赤岭村贫困户柳小梅,穿上胶皮裤,戴上手套,在自家的藕塘里弯着腰搜寻藕带。放眼望去,满塘荷叶随风摇曳。

  不一会儿,10多根带着泥水的藕带,落入他身后的大红盆。柳小梅将挂满泥浆的藕带一边清洗,一边对记者说:“菜市场也有不少外地藕带,但没我家的鲜嫩。”记者试着尝了一节生藕带,清甜可口,脆爽滑嫩。

  63岁的柳小梅告诉记者,藕带采摘已进入了尾期,这几日自家的藕塘日产100多斤藕带,一天能卖450元。前段时间行情好的时候,一天能卖1000多元。粗略计算,依靠“藕带+龙虾”套养模式今年已为柳小梅带来了近4万元的收入,他和老伴的生活费有了着落。

  作为一个靠水吃水的赤岭村人,多年来,柳小梅和大多数村民一样靠着养鱼过日子。然而,随着鱼苗、饲料成本上涨,鱼价上涨空间小,传统鱼类养殖效益较低,赤岭村的产业发展举步维艰。

  近年来,沙湖镇扶贫办将包村单位沙湖中学、村两委班子、养殖户等力量拧成一股绳,因地制宜谋主体,组织村民到外参观学习,邀请水产专家到村培训。

  “贫困户柳小梅的‘藕带+龙虾’产业16亩,高爱军虾稻产业22亩,李方清的虾稻产业19亩……”数据背后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村支部书记柳景华介绍:赤岭村的虾稻产业面积从无到有,发展至2000多亩,平均每亩产值3000元左右,有效地带动本村10位贫困户增收近40万元。

  除了发展产业,赤岭村还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争取100多万元资金,铺设石子路、修通村级主干道,为产业发展提供便利;安装变压器,解决村民生产生活用电难题;疏挖沟渠、重建泵站,打通农田灌溉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