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仙桃凝心聚力奋战“下半场”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 来源:仙桃日报

  新经济环境的“压力测试”之下,作为湖北县域经济的“优等生”,仙桃应对风险韧性十足。

  在“半年考”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仙桃正凝心聚力,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奋战“下半场”。

胜仗:“稳”的成绩来之不易

  上半年,仙桃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54.9亿元,增速8.2%,全省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全省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全省第一。

  不止这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增速,全省第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全省第三;税收收入占比,全省第二……

  纵向看,仙桃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节点。

  横向比,全省“比学赶超”氛围浓,各地抓发展不乏大手笔、大动作、大力度,仙桃没有优越感,只有危机感。

  仙桃市委书记胡玖明认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经济工作“六稳”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厚植发展实力,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半年来,“稳”的基本盘清晰可见,主要指标稳中有进——

  全市农林牧渔业保持稳定,增加值33.78亿元,增长3.4%;

  工业生产稳中略升,3月份以来,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稳定在9%以上;

  项目投资低开回升,省委、省政府督办的重大产业项目完成年计划投资的115.9%,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83.9%,全市111个续建、新建重点投资项目,开工62个;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5821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3%,登记失业率处于较低水平;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9.4%……

  “半年考”中,仙桃交出一份不错的答卷。

硬仗:“下半场”压力有增无减

  从竞赛规律来看,上半场打基础,下半场决胜负。

  “下半年必须充分作好打一场硬仗的准备。”8月6日,仙桃半年经济运行调度会剖析压力,释放信号。

  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受全球经济回落和贸易环境的影响,上半年仙桃进出口总额下降6.0%;房地产投资下滑,基建和制造业投资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部分行业形势趋紧,纺织服装、非织造布、机械行业增长动力减弱,主导产业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受全国汽车行业整体下行影响,出现产销下降态势。

  仙桃经济属于投资拉动型,经济增长对投资依赖程度较高。但从项目开工情况看,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有所下降;从项目入库情况看,新入库项目储备不足;从投资结构看,民间投资持续下滑。

  要素保障压力俱增。部分项目因用地指标限制难以落地建设,信贷投放与企业需求还有较大差距,砂石料供应不足现象突出,结构性缺工尚未缓解。

  营商环境距中央和省里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与周边县市相比还存在不少短板……

  “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但我们有信心、有底气。”市长余珂说。

  仙桃经济“稳”的背后,“质”的变化惊喜不断——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48亿元,占规模工业比重39%,摩擦一号、绿色家园等一批科技型企业见效发力,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有生力量。

  招商引资变存量为增量。投资75亿元的台湾利科半导体封装及产业链项目,盘活存量厂房7.5万平方米,创造了“三个第一”:工业项目单体投资规模最大、洽谈签约效率最高、进场施工时间最快。

  新消费蓬勃发展。市民消费由过去的“吃、穿、用”为主向“住、行、娱”升级,旅游业、涉农电商方兴未艾。

  财政民生支出有力。上半年,财政民生支出增长13.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7.1%。

  增长动力和下行压力错综交织,发展优势与矛盾问题共生同在,何况,机遇总比挑战多!

团结仗:“三问”凝聚新气场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

  百年南开,当年老校长张伯苓面向师生发出的“爱国三问”,成为振聋发聩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和未来之问。

  在半年经济运行调度会上,胡玖明也要求全市党员干部经常做到“三问”:“你是仙桃人吗?你爱仙桃吗?你愿意仙桃好吗?”

  这绝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而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团结进取、抢先攻坚的“冲锋号”。做到“三问”,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事往一处干,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确保开放开明、尚德尚进的仙桃精神持续弘扬,确保全国百强争先进位和全省排头兵持续提质增效。

  有困难,不怕!连日来,仙桃主要领导走访企业、开协调会,督办企业遇到的融资、缺工、办证等各种问题,点对点,面对面,硬碰硬。

  比发展,劲足!顶着高温,市领导率领部门及镇办场区负责人,观摩29个新项目,比一比,学一学,凝聚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共识和力量。

  上发条,铆紧!“责任上肩了没有”“干劲使足了没有”“问题解决了没有”“任务完成了没有”,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眼下,仙桃以昂扬的精气神,进发“下半场”——

  持续打好防化重大风险、污染防治、精准脱贫“三大攻坚战”,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守住发展底线。

  同步开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三个百日行动”,力争再签约、再落地、再开工一批产业发展链条项目。

  精准实施平台建设、扩规倍增、外向开放“三大工程”,加快动力变革和动能转换,为经济高开稳走再添亮色。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将产业兴旺作为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加快建设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

  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以持续健康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仙桃从容作答。(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特约记者 胡业飞 王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