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我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见闻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7日 来源:仙桃日报

  9月4日,秋高气爽。记者随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指挥部工作人员,到三伏潭等4个镇5个村采访。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天之蓝,树之绿,水之清,村庄之美,农村变化之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骄傲地说,这些变化与成效,与我市农村开展的清洁工程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息息相关。

  李台村,清洁工程带出来的美丽

  三伏潭镇李台村,给人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整洁。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正是秋收农忙时节。所到之处,只见农户收割的黄豆有序码放着,采摘的棉花铺晒整齐。村支部书记邓早堂说,现在村里的清扫保洁,全部由市洁达保洁公司托管,对农户产生的生活垃圾,实行分类管理。对餐厨垃圾,集中收集转运沤肥;对可回收垃圾,实行积分制兑奖;对其他垃圾集中收集压缩转运。所有清扫的垃圾,都是日产日清。我们村的变化,农村清洁工程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功不可没。

  据市清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4年开始,全市推行“一把扫帚扫到底”,依托洁达环境卫生有限责任公司,全面负责城乡保洁及清运工作。到目前,我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3%,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65%。

  毛嘴镇,800万元大手笔投入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毛嘴镇可以说是大手笔投入。在该镇清洁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该镇新购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设备堆放点,眼前的设施设备让人震撼。3万个30升垃圾桶,1万个240升垃圾桶,6辆大型垃圾转运车、几十辆小型垃圾转运车,252个果皮箱,把一个几亩大的场地占得满满当当。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硬件设施上,毛嘴镇一次性投入800多万元,通过政府招投标,购买了这些设施和设备。在操作上,对有害垃圾,由村里收集,镇里给每个村补助3000元,镇里统一回收处理;对餐厨垃圾,每2-3个村民小组建一个沤肥池,餐厨垃圾由各村安排专人收集转运;对可回收垃圾实行积分兑奖;对其他垃圾压缩处理,转运到市垃圾焚烧厂。届时,毛嘴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将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将达到90%。

  胡场镇,生活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来到胡场镇有机垃圾资源化利用中心,高高的厂房里,主体设备已经安装完毕,10多名工人正在忙着安装配套设施。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这项工程共投入280万元,主要是把餐厨垃圾转化为有机肥料,日处理餐厨垃圾达到10吨,生产有机肥6吨左右,正常运转后,可以辐射附近4个乡镇。9月下旬可以投入生产。

  我市作为全国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示范县(市),正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为加快有机垃圾处理中心建设,我市将在胡场、彭场等镇启动6座机械制肥的有机垃圾处理中心建设,减少餐厨垃圾污染,变废为宝。(记者 张钰  通讯员 涂阳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