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扶贫小故事]毛小村的“金果果”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8日 来源:仙桃日报
  9月4日,记者走进三伏潭毛小村一块吊瓜种植基地,远远望去,大片铁丝网和竹架子上挂满了金黄色的吊瓜,今年58岁的贫困户毛中泽正在藤架下忙着采摘,一篮篮吊瓜被送去去壳、晒干、装袋。
  “我手上的这个吊瓜已经成熟了。”毛中泽一边给大家介绍采摘吊瓜经验,一边将成熟的吊瓜递给村民看。
  毛小村,位于三伏潭镇以西,过去集体经济薄弱,几乎没有经济来源。全村有贫困户41户142人,是一个以种植旱稻为主的贫困村。
  贫困户毛中泽就是其中的一员。“刚进村时,村里以种植旱稻为主,经济效益较低,几乎年年种,年年亏。”村干部毛志凯介绍。
  2015年,精准扶贫春风吹到了毛小村。经过外出实地考察和研究,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将目光锁定了种植投资小、见效快、收益高,一年种植5年收益的吊瓜产业。
  脱贫思路一经公布,不少村民议论纷纷:咱这地方气候和温度适合种吊瓜吗?没有启动资金、种植经验和销售渠道,挣不到钱怎么办?产业路都不通,吊瓜运出都成问题!
  毛小村的气候温度适宜,适合种吊瓜;销路问题,已与浙江省经销商达成一致,大伙儿只管种,销路不用愁;资金方面,我们会争取资金,按每亩千元进行补贴;技术方面,会定期请技术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基础设施方面,会筹措资金,硬化产业道路,解决吊瓜运输难的问题。村民的顾虑,被驻村干部一一化解。
  说干就干,村民毛中泽、毛小祥等6户贫困户将种植旱稻的地流转出来,发展吊瓜产业。驻村工作队免费提供种子、肥料、吊瓜打籽机之外,还对种植吊瓜的贫困户,按每亩20元的电费进行抗旱补贴。目前,全村吊瓜种植面积近100亩,每亩毛收入达到6000元左右。
  “今年,我们和浙江老板谈好了保底回收价14块钱1斤,大概今年11月份贩子会上门收购吊瓜籽,预计今年的收入将达到60万元左右。下一步,我们还准备继续推广,扩大规模,争取在三年内打造一个精品吊瓜产业基地。”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驻村第一书记钟浩然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