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深化改革 提速增效——三论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2日 来源:仙桃日报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重要的软实力。
  当前,仙桃的发展到了爬坡过坎、滚石上山、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优化营商环境,成为一道关乎仙桃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深化改革是有力抓手。强力推进试点改革事项,是城市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
  优化营商环境“3550”重点改革任务,是今年的刚性目标,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新,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号保障”。省政府提出了实现“3550”改革目标的刚性要求,即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时间压缩在5个工作日以内、工业建设项目5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证。我们要把“3550”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刚性目标,坚决按要求完成。
  深化改革,推进区域性统一评价下先手之棋。按照“先行先试、勇于探索”的改革要求,对全市的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功能区,要全面推行区域性统一评价试点,对园区内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矿产压覆、文物保护、地质灾害危险性、气候可行性、洪水影响等开展统一评价评估,入驻区域内符合整体规划和功能定位、属于主导产业的投资项目可不再进行单独评价。把改革任务、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这将最大限度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
  深化改革,“先建后验”是务实之举。“先建后验”的核心就是对工业项目审批实行流程再造,在企业承诺的基础上,将前置审批程序向后推移,从而实现项目落地提速提效。我们要积极探索试行新批工业用地“标准地”制度,着力简化前置审批环节,实行告知承诺制,企业在完成工商营业执照、项目备案或核准后,只需出具规划部门的项目选址和规划条件、国土部门的土地预审意见,并签订承诺书,就可以直接开工建设。有些企业反映,项目通过“先建后验”后,后续面临一系列问题,反而影响了项目施工进度。要压实事中事后监管责任,进一步厘清市场主体登记后置审批监管职责,维护良好市场秩序。针对企业反映的痛点难点问题,推动试点项目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对于企业而言,新上项目当年设计施工、当年投产,将大大减轻企业成本负担,跑出投产增效的“加速度”。
  深化改革,“多证合一”出硬招实招。“多证合一”改革从全面梳理整合各类涉企证照事项入手,通过减少证照数量,简化办事程序,降低办事成本,以“减证”推动“简政”,运用数据化手段真正实现“数据网上行”,让“群众少跑路”。
  去年,我市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目前已基本实现企业登记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但“准入不准营”“办照容易办证难”的问题还没得到有效解决。要更大力度推进“多证合一”改革,把银行开户纳入到“多证合一”改革之中,加快建成电子印章、统一支付功能,加快电子证照在各个场景的应用,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要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对第一批106项涉企审批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推进。
  城市的功能是聚集资金、人才、技术和创新,成为一个地区发展的增长极。“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铿锵有力。
  夯基垒台,立梁架柱。改革,向纵深推进。仙桃,一幅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图景跃然而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