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我市严把畜产品安全“入口关”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8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从养殖出栏到屠宰入市
    我市严把畜产品安全“入口关”

  随机挑选两枚鸡蛋,打碎搅拌、加水稀释,将蛋液注入监测卡,不到5分钟就可以检测出鸡蛋中是否含有抗生素等药残。9月23日,在长埫口镇山叶湖养殖场,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药残快检。
  “我们用中药制剂预防疾病, 随便挑一个都是‘无抗蛋’。” 养殖场负责人吴克光介绍,在蛋鸡养殖行业,呼吸道系统和生殖系统很容易诱发疾病,影响存活率。部分养殖户违规使用兽药,会导致抗生素残留积累在家禽体内,进而传递至鸡蛋中。

  这样的快检,已成为畜牧养殖投入品监管常态。近年,全市加强蛋禽用药专项检查,今年初发放禽蛋快检卡2万条用于禽蛋兽药残留监测,依照监测和送样到省局送检情况,我市禽蛋药物残留合格率达98%以上。

  严把畜产品安全“入口关”,我市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在畜禽养殖“前端环节”,以兽用抗菌药经营企业、畜禽规模养殖场为重点,加大投入品监管力度,提倡无抗养殖。

  在屠宰入市环节,规范检疫程序,严肃查处无证经营、买卖病死猪等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遏制病死畜禽及其产品进入流通领域和消费市场,夯实“放心肉”工程基石。指导江汉平原农产品大市场设立食用农产品检测中心,督促城区集贸市场成立快检室,建立完善畜肉及畜肉产品质量监测机制。

  以牛羊猪等养殖、交易、屠宰环节开展专项整治,全市范围内进行“瘦肉精”拉网式排查,对年出栏50头以上生猪和年出栏10头肉牛养殖场“瘦肉精”检测地毯式覆盖。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情况通报显示,元至7月全市抽检畜及畜产品289批次,不合格3批次,不合格率为1.03%。为市民提供生鲜猪肉、牛肉及其产品等食用农产品免费快速检测1320批次,合格率100%。(记者 胡纯波 通讯员 向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