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三伏潭镇石和村退役军人宋艳堂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9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三十年留守为桑梓

    ——记三伏潭镇石和村退役军人宋艳堂 

  从1989年当选为村干部至今,宋艳堂已在村里整整干了30年。

  先当会计,再做村主任,最后当选为村支书,宋艳堂说,“人这一辈子,要么图名要么图利,我选择了名,就得舍弃利!”

  宋艳堂1959年出生于三伏潭镇石和村,1978年参军离家,在西安服兵役期间认识了当地姑娘李建玲,退役后两人在西安结婚,开起一家酒店,小日子红红火火。

  1989年,他回村小住,哪知老支书连着几天上门:“艳堂啊,你是我们看着长大的,忠厚本分又有才干,希望你能留下来。”宋艳堂拗不过德高望重的老支书的几番劝说。“我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不能只顾自己赚钱不管乡亲!”他决定留下,“为父老乡亲做点事。”

  最初,宋艳堂也曾质疑过自己的选择。那几年,天灾较多,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村干部一年四季都得应对收税、垒堤、抗旱等等拉杂事,“一年上头都在忙,却没什么成就感。”

  转念一想,既然选择了,就要无怨无悔好好干。宋艳堂说服自己沉下心做表率。

  “双抢”时节,他每天清晨第一个起床“喊工”,每天晚上最后一个收工;筑堤垒坝,他常常冲在最前面,边挑土边给大伙鼓劲;带领村民抗洪抢险守泵闸,他总把最苦最累最危险的活儿留给自己……

  三年一届的村干部换届选举,宋艳堂高票当选为村支部书记。“被群众信任,既是光荣,又压力巨大。”

  村里有口油田,每当钻井队离开时,总会留下几十上百斤柴油作为“礼物”赠送给村干部。柴油是当时的稀罕物,对此大家都心照不宣。可在宋艳堂任村支书的那些年,这些柴油“一滴不漏全部充公”,“抽水、修渠,它可起了大作用。”钻井队长背后对人感叹,“没见过这么‘憨’的村支书。”

  凡事公正讲原则,自己和家人就过得相对清苦。维修住房、老人住院、孩子上大学,每到节骨眼,宋艳堂就得借钱。妻子也曾嗔怪,“没见过你这么穷的村支书!”他笑笑,“金杯银杯,不如乡亲的口碑!”

  到石和村走一圈,随便叫住一位村民聊起宋艳堂,对方都真诚称赞,“老支书啦,为人公道,做事靠谱!”

  村民罗功平还记得,一次一个村民夜晚拎了烟酒到村支书家,想“打擦边球”给纳入低保贫困户,“被老宋数落一顿,礼物退了,人给轰了,那家伙气得要打架。”不过日子久了,大家都知道宋艳堂的为人,“该你得的好处,人家一点不打折扣;不该你得的,你去求也没用。”

  回首几十年人生路,宋艳堂很坦率,“我没啥大功劳,但问心无愧!”(记者 胡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