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毛嘴镇秦杨村:水清岸绿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3日 来源:仙桃日报

  10月10日,记者漫步在毛嘴镇秦杨村10组,一幢幢民居临水而建,错落有致,干净的道路一侧用篱笆围成的庭院,充满生机。院内,三五劳力正在整田、修沟;院外,两三名小孩在一块玩耍,老人们聚在一起聊天……置身其中,仿若拨慢了时钟的脚步,令人流连。

  今年6月,我市掀起汉宜高铁、城际铁路等沿线美丽乡村建设热潮,临近汉宜高铁的重点贫困村——秦杨村,也迎来了新的机遇。

  祖祖辈辈养成的生产生活习惯并非说改就能改。自“三清三拆三整”工作启动以来,拆除厂房、猪圈、住房便成了村干部第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要不是村干部一趟趟上门做思想工作,带头拆除自家小卖部作表率,我们哪会说拆就拆?”村民王明才他家门前的停车棚拆除后,村里帮他规划在不远处用篱笆围成了一个菜园,用于种植时令蔬菜,原址则被改造成一个花台。

  村主任秦新军介绍:现在,不少村民自愿加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而村民王明才就是其中一位,为了给村里腾地方修路,他积极配合,还拆除了前期投资近10万元的厂房。

  村民主体意识得到充分调动后,由受益主体变身为参与主体。在秦杨村,每户门口都放着2个垃圾桶,每5户放着一个大垃圾桶,引导村民改变乱丢乱扔的习惯,也自觉做到垃圾分类。前不久,村干部还到四处取经,学习垃圾分类的好做法。

  以前,村民大多以养猪为主,一到夏天,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自“三清三拆三整”工作启动以来,市城投公司投入300多万元,用于该村疏挖沟渠、加宽道路、房屋立面改造、修建村级小游园、种植景观树、安装路灯等项目,有效地改善了村居环境。

  “下一步,我们准备和村级共同制定出台相关评比制度和村民公约,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一时美’向‘长久美’的转变。”市城投公司驻秦杨村工作组负责人许德树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