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创安]汉江夜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来源:仙桃日报

  10月12日晚,汉江笼罩在夜色之中,静静向东流淌。

  城区江段海事局码头,队伍悄悄集结。市委政法委牵头,公安、水利、交通等部门组成近30人的联合行动组,对辖区汉江江面非法采砂行为进行突击巡控打击。

  晚8时许,记者随队伍登上执法艇,直击巡控打击活动。

  江风凛冽,大小两艘执法艇逆江而上。“江边有一只船舶,探照灯打一下”“是来往两岸的客运船只,迅速通过”……甲板上,执法队员配备探照灯、对讲机等执法设备,密切注视着江面上船舶的动静。

  “凡是晚上开展行动,我们就关闭警报灯,避免打草惊蛇。”市海事局副局长郭奉权介绍,随着近年来打击力度的加强,非法采砂分子精通与执法部门“躲猫猫”“打游击”,派人到海事码头盯梢,随时“通风报信”。

  为此,除了日常的巡查外,执法组经常开展突击检查,内部戏谑为“神经式”执法,让非法采砂分子摸不着调。时间随机:可能是半夜12时出动,也可能是凌晨2时。地点随机:执法艇靠在城区海事码头佯动,但队伍可能在岳口、三伏潭等地上船。陆水联动:堤上暗哨观察,快艇随时待命。跨区域执法:与天门、潜江、汉川等地联动执法、就近执法,随时支援。

  今年7月12日晚的一次巡查,执法人员秘密巡逻至胡场潭湾湖江段时,发现一艘非法吸砂船正在盗采。江面,十余根铁管正向运输船上输砂,执法艇立即打开警报灯,果断靠上去,抓了个人赃俱获。

  约1小时后,船至胡场蔡滩码头,沉寂的江面开始热闹起来。 随着汉江大保护的深入推进,我市取缔、整治、规范沿江各类码头,美化汉江岸线,蔡滩码头是规划的砂石集运码头之一。

  “眼下还是汉江主汛期,河道严禁采砂。”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李建红告诉记者,要不间断对几个砂石集运码头开展巡查,排查河砂来源。“河砂来源不明,就说明有非法盗采行为。”他们通过此类线索,顺藤摸瓜,再伺机蹲点、摸排。

  李建红介绍,河砂素有水中“软黄金”之称,随着全国不断加强河道采砂开采管理,禁采、限采范围不断扩大,河砂更成为市场的紧俏品。从打击非法采砂的经验来看,非法采砂船一次可采河砂1300吨左右,按照目前的行情,一晚上可获利数十万元,而成本极低。在暴利的驱使下,少数人不惜以身试法。

  “这段是非法盗采的重灾区,大家要打起精神来。”到达三伏潭鲜码水域时接近凌晨,江面几乎不见来往船只,市水利和湖泊局水政监察支队支队长许亚先大声提醒大家。

  鲜码位于汉江南岸,受水流冲刷影响,形成一大片滩涂,也成为非法旱采的“温床”。区别于水中吸砂,不少盗采者在此地直接用挖掘机挖砂,再用货车运走。

  去年5月,三伏潭派出所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食药环支队多警种配合下,破获非法采砂案件,抓获嫌疑人3人。该团伙在鲜码非法采砂对外出售,累计获利百万余元。

  “一整夜是常态!”许亚先说,巡查完仙桃整个汉江段面,需要8小时以上。而非法采砂作业常常是在下半夜开始,执法人员经常是晚上出发,早晨5时返程。

  凌晨2时,江风渐渐冷了起来,江涛阵阵拍打堤岸,执法艇破浪前行,打击非法盗采战斗才刚刚开始。 (记者 胡纯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