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我市多措并举推进“成风化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树榜样 办活动 立制度 抓落实 

    我市多措并举推进“成风化人”

  头戴小红帽、手举小红旗,守在斑马线前耐心劝导市民文明过马路……这几天,“文明交通志愿者”程晓丽每天傍晚准时出现在沔街西路口。跟她一样乐此不疲的志愿者,近来城区各个路口随处可见。

  目前我市已有注册志愿者26万人,像程晓丽这样活跃的“星级志愿者”超过10万人。

  志愿服务活动只是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点”。展开成风化人“全景图”,评选道德模范、组织群众活动、出台制度保障……我市实打实发力“塑魂”工作,成效初显。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近几年,我市持续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仙桃楷模”“仙桃工匠”评选活动和推荐“中国好人”“荆楚楷模”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事迹突出的先进典型。先后评出各类模范400多人。张立卫、彭拥军荣登中国好人榜,刘彩军、胡泽兵被评为省级道德模范,王桂红、刘纯娥等10人上榜“荆楚楷模”。

  今年9月,我市举办了第五届“感动仙桃·十大道德模范”颁奖典礼,评选树立了“中国医生”陈蓉、“心怀暖阳”郑敬兵、“点亮心灯”黄敏等一批身边典型。同时持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文明家庭”“十佳志愿者”等评选活动,每年评选树立一批“真、善、美”的标杆。

  我市坚持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让“身边好人讲身边故事”,弘扬社会正气,营造人人学习、关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

  同时,我市开展丰富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五大文明细胞建设, 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等五大文明行动,典型选树宣传知识测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各类测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等活动,涵盖全市155万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截至目前,全市已申报各级文明单位171家,市级文明镇3个、文明村(社区)137个。

  让有德者受尊敬。我市出台多份文件,以建章立规方式让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受礼遇、得关爱。如邀请他们到全市大型庆典活动“坐前排”、免费游玩市内所有景点景区、免费乘坐公交车……同时,在住房、养老、就医及子女入园、入学、就业创业等方面,享有资金帮扶等“优先权”。

  我市以“有布置必有督办”等举措,强化工作实效。每项评选、创建、推荐、测评活动,市文明办全程“出题”、指导,量化考核并公示结果,督促各单位系统、家庭乃至个人,真正将“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全面提升文明素养。(记者 胡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