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扶贫小故事]红辣椒“开口”夸扶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来源:仙桃日报

  “我”是一个红辣椒。5年前,我和伙伴们的命运发生了转折,一起被新主人领回了家,无忧无虑地生长在一片繁盛的蔬菜园里。

  我的主人叫潘友英,今年65岁,家住杨林尾镇幸福村三组。年轻时,主人曾做过村医和接生婆。2010年,她家中接连发生变故:儿子服刑,儿媳离家出走,留下一个刚满5个月的孙子。主人的丈夫罗大洋又被确诊为喉癌,全家仅靠主人栽秧、割谷、捡棉花、收油菜维持生活。

  深知生活不易,主人潘友英过得十分节俭,8亩水稻田每年都靠自己收割。2014年,主人的老伴罗大洋因舍不得花钱看病,彻底地病倒了。一边是老伴看病急需用钱,一边是家中有事需资金周转。生活上的压力,让主人的笑容越来越少。

  每天清晨,主人便同我们唠家常,她说:“日子怎么这么难,无论怎么卖力挣钱,都赶不上花钱的速度。单凭一人之力,想让家人过上好日子,简直是痴人说梦。”

  正当主人发愁时,家里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他们来到主人家中,算收入、算花销。随后,将主人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行列。

  几个月后,好事接连不断:主人每年能领到4800元低保金和1200元的残补;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后,主人的老伴看病能报销一大部分了;孙子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后,每年能领到1000元的生活费补助;镇、村干部还为主人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年多了6000元的收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为村子装上了路灯,主人再也不用担心因天黑撞到电线杆上了……

  很快,主人家的日子便有了起色。每天,她都会戴着橡皮手套给我们去把儿、清洗、加料、搅拌……主人说:“我们千万不要小看自己,变身之后,用处大着哩。”

  果不其然,短短一周左右的时间,我和伙伴们就变成了一罐罐颜色红亮、香辣开味的辣椒酱。

  这不,每逢家里来客时,主人便会从罐中舀出小半碗,再淋上香油,用来做一些可口的家常菜。

  更难能可贵的是,主人天天念叨:“吃水不忘挖井人,我准备再腌几罐辣椒酱,送给曾帮助过我的人。”( 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