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扶贫小故事]家门口的“烹饪教学班”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0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家门口的“烹饪教学班”

    ——三伏潭镇西乐寺村厨艺培训现场见闻

  “今天我们学做大盘烧鸡公、鱼香肉丝,烧菜之前,要先切菜、配菜,大家看我是怎么切的……”11月2日上午,三伏潭镇西乐寺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门口新搭的大“帐篷”里,100多位村民正在津津有味地“上课”。厨师将灶台搬到篷里,“零距离”教村民做菜。

  这是市人社局近日组织的“全民技能提升”主题活动的一个场景。为帮助贫困人口尽早实现脱贫致富,市人社局与三伏潭镇、各对口帮扶单位对接,在三伏潭西乐寺、荣家湖等重点贫困村,开办烹饪、家政等免费技能培训班,以带动更多村民学艺、就业、创业。

  油、盐、白糖、味精、辣椒酱等佐料,整齐摆放在操作台上,葱、蒜、芹菜也都洗净切好。剁成块的仔鸡,清洗沥干……一切准备停当,再“啪”一声打开灶火,开始烧制。

  现场,厨师一边忙活,一边讲解。原本坐着的村民,有很多已站起来围拢到跟前。熊湾村40岁的徐丹丹,一直站在操作台前拍视频,“我记性不好,拍了回去再过细看,照着学。”

  西乐寺村贫困户肖军红,则从头至尾忙着打下手。从洗菜、切菜、配菜到刷锅、放油、装盘,她学得极认真,“我的慢性白血病已控制住了,精神好多了。把这做菜的手艺学到了,出去打工也好找工作些。”

  现场“学艺者”更多是老年人。 59岁的贫困户戴爱香,一见厨师挥勺就下意识往前挤,探着身子盯着看,不时恍然大悟似地自言自语,“还放了啤酒、十三香,怪不得这么香……”眼见一盘烧鸡公终于出锅,戴爱香跟大伙一样,“抢”了一块就放进嘴里,“真好吃!我学会了就算不开餐馆,烧给孙伢们吃也是好的。”

  一大盘鲜香四溢的烧鸡公,在现场“转”一圈回来,已只剩空盘。村民边品尝边称赞,期待下一盘鱼香肉丝快点下锅。

  据介绍,这轮就业培训开始于10月中旬。前两场活动已分别在留名口、荣家湖村举办,共持续20多天,吸引了本村及周边村的100多位村民参与。为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场学习,市人社局还拿出专门资金,按每人每天50元误工补助发放到人。

  市财政局精准扶贫驻西乐寺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延年说:“这儿离排湖风景区只有2公里,村民学到手艺,自己开农家乐,或就近到餐馆打工,都有底气些。”(记者 胡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