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扶贫小故事]扶到根上,帮到心上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来源:仙桃日报

  沿着曲曲弯弯的杉林步道,闻着扑鼻的泥土香气,11月15日,记者走进排湖风景区南咀村,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直通农家,一幢幢白墙黛瓦的楼房整齐矗立……目之所及,一幅靓丽乡村生态画卷跃然眼前。

  71岁的付云发,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双眼失明,自己体弱多病,生活十分拮据,靠着低保过日子。近年来,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扎实推进,付云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付云发告诉记者,除了健康扶贫、产业奖补等扶持外,孙子教育方面的支出也得到减免和补贴,一家生活上的负担得到缓解。在管委会、村干部共同的帮助下,他的居住环境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位于排湖风景区管委会以北的南咀村,有7个村民小组328户1507人,有贫困户24户80人。近年来,在多方力量的帮扶下,整村已于去年脱贫摘帽。可是,谁曾想到,以前这里还是一个道路颠簸不平、田间沟渠杂草丛生、房前屋后皆是垃圾的村庄。

  为便利乡村旅游发展和脱贫项目实施,南咀村以排湖旅游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无缝对接工作,村子“以静靓村”扮“颜值”,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为契机,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全面开展环境整治。组织专人拆除危房13间,废弃猪、牛舍58个,露天简易厕所230个,违法广告和招牌35处,整治污水乱排乱倒50处,清理堆积建筑垃圾近100车,疏通沟渠3条10千米,整理池塘2个,处理河道漂浮物、杂草、淤泥达15000余方,埋设涵管500多米,回填土方近20000方。

  大力推进美化工程。结合全市农村荆楚风格建筑特点,对5、6组70余户村民的房屋进行立面改造,对庭院围墙进行美化建设;指导建设生态景观点1处,栽植优质桂花树种等绿植近10000棵,建设小游园2处;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引导村民注重家庭建设、家教传承、家风培育,凝聚向善向上力量。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将途经南咀村的绿道重新加宽1.5米,将原来生产土路修缮成旅游观光自行车赛道的基础上,硬化了1、2、3号沟生产路近5000米,让群众和农产品能出得去,客商和资本能进得来;引进先进的污水处理企业,修建安装高端污水处理终端……

  扶到根上,帮到心上,深情回望,幸福满满。村民郑三娇说出了村民们的心声:“过去的期盼,现在都有了,生活在新时代,特别幸福。”(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